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大黄桃仁熏洗治痔疮

2018年10月1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河北读者王女士咨询:我老公是货车司机,最近长途驾驶后,肛门出现肿物、胀痛,医生诊断为血栓性外痔。他惧怕手术,用口服、外涂药膏治疗,但效果不佳。朋友给我推荐一方:取大黄、桃仁、黄连、夏枯草各30克,红花、芒硝各20克,前五味药水煎去渣,加芒硝入药液中拌匀。先用蒸气熏洗肛门,待药液不烫后,坐入其内20~30分钟,每天1~2次。一般1~2剂即可见效。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中医认为,痔疮多为风、湿、热结聚肛门,致大肠气机不利、经脉不通、瘀血凝滞而成,治疗以活血化瘀、清热利湿、消肿止痛为主。

中药熏洗坐浴法是治疗肛门疾病的传统方法。本方中,大黄味苦性寒,有泻热毒、行瘀血、破积滞的作用;桃仁味苦、甘,性平,活血祛瘀、润肠通便,具有抗炎、镇痛作用;黄连味苦性寒,可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夏枯草味苦、辛,性寒,清热散结消肿,研究证实,它能抗病原微生物;红花味辛、微苦,性温,活血通经、祛瘀止痛;芒硝味苦、咸,性寒,清热消肿、软坚散结。诸药合用,有活血化瘀、清热利湿、消肿止痛的功效。此外,由于药力直达病所,加之水温热的物理作用,可增强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及溶解血栓的疗效,并使肛门括约肌充分松弛,能较快改善肛门局部肿痛。

治疗期间,患者应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饮酒,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平时注意不可久蹲久坐,多练习缩肛动作。▲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