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爸爸吃得好,孩子身体棒

2018年10月1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孩子的健康与父母关系非常密切。大家都知道,母亲孕期营养直接影响宝宝的发育,近期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准爸爸的饮食也会对孩子未来健康产生长期影响。

英国诺丁汉大学生殖生物学助理教授亚当·沃特金斯博士及其研究团队以小鼠为对象进行实验。他们发现,与被喂食高蛋白饲料的雄性小鼠相比,食用低蛋白饲料的小鼠精子中用于调节基因表达的化学DNA标签明显减少,精子质量降低。这些“吃得差”的雄性小鼠生育的后代,体内调节脂肪代谢的基因较少,因而更容易患上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

沃特金斯博士表示,多项早期研究已经证实,超重、吸烟、酗酒或患2型糖尿病的男性精子质量明显低于健康男性。然而,准爸爸的饮食质量却未得到足够重视。健康精子传递的遗传信息本身会直接影响后代的健康,受孕时精浆对母体的子宫环境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高质量的精浆可抑制母体子宫炎症和免疫反应,促进胚胎成功着床及发育。研究人员建议,为了孩子的良好发育和长期健康,备孕时也要多关注准爸爸的饮食选择、生活方式和心理幸福感。▲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