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银耳,滋润你整个秋天

张华 叶映林
2018年10月17日10:3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耳,滋润你整个秋天

入秋后,广州的天气开始变得干燥,不少人出现唇干舌燥、皮肤干燥、干咳、鼻出血、便秘等燥邪引起的症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说,秋季五行属金,对应肺,肺主气、司呼吸,开窍在鼻,主皮毛,与大肠相表。秋燥伤肺则咳,肺燥者鼻干,肺津不足不能通调水道而大便燥结。所以秋季养生重点是防“秋燥”,而防秋燥的关键是“润肺”。而价廉物美的银耳则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

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素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唐梁说,其具有滋阴润肺、和血健胃、健脑提神、娇肤美容的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作为营养滋补品,它适用于老弱妇孺和病后体虚者,还具有扶正强壮作用,并常用于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等病症,对高血压、血管硬化患者,尤为适宜。

此外,银耳中还含有丰富的银耳多糖,食用银耳可以让水分长时间附着在组织黏膜上,保持黏膜的滋润,使大便也得以增加水分而润肠通便。银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对钙更好地吸收,孩子、老年人适当食用银耳,可以补钙。

需要提醒的是,银耳偶尔食用有清肺、润肺、化痰的功效,这是银耳含有的黏液特有的功效,但食用过量会出现痰多的症状。所以,银耳不宜大量、频繁食用。唐梁说,因为银耳在胃肠中消化吸收比较慢,一般一周1到2次即可。一般一个人吃中等大小银耳的一半即可。

银耳颜色太白,小心是硫磺熏蒸

市场上银耳比较常见,在购买银耳时,要挑选时有一定的讲究,那些色泽鲜白带微黄、光洁、外形成朵、没有破损、肉肥厚、无杂质、气味略有清香者为佳品。唐梁提醒说,尽量选择根部较为干净的。有黑点的可能是杂质或者晾晒过程中发霉留下的黑点,要挖去才可食用。而颜色太白的银耳,恐怕是经硫磺熏蒸制过的。所以,选购时可取小块试尝,若有辛辣、刺激感应该是硫磺熏蒸过的。

泡发银耳不要超过四小时

银耳浸泡宜用60℃左右的温水浸泡,将银耳根部朝上放在碗里,加入没过银耳的清水。银耳是最容易被菌类污染的食物,发泡时间一般不能超过4小时。专家提醒,用剪刀把泡发的银耳剪碎,煮的过程中更容易出胶。

推荐食疗方

银耳百合杞子羹

材料:银耳20克,百合20克,枸杞10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银耳、枸杞子同入锅内,加适量水,用文火煮成浓汁后,加入蜂蜜,再煮5分钟即可服用。

功效:滋阴补肾、益气和血、润肤安神。适合阴虚不足的失眠健忘、神疲气短之人。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