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白藕变色还能吃吗

陈奇雄 夏谷
2018年10月18日08:01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藕变色还能吃吗

  买来的白莲藕,家里放了几个小时就变成紫黑色了。昨天,市民郑先生问:莲藕变色是不是用化学药水泡过的啊?还能吃吗?

  前几天,75岁的郑先生去杨汊湖菜市场买了几斤莲藕回家。几小时后,老伴准备用这些莲藕来做菜时,意外看到莲藕全变成紫黑色了。他们怀疑这些莲藕可能用药水泡过,遂前往菜场讨说法,但菜贩却说变色是正常的。16日,他与老伴改到新华家园一超市买莲藕。到了下午,发现这些莲藕也变成紫黑色了。他们找超市理论,售货员也坚称莲藕不存在问题,但说不出个所以然,最后只好退货。

  莲藕变色正常吗?武汉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专家董立坤说,之所以会变色,是因为莲藕中存在多酚类化合物与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当莲藕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时,多酚类化合物在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下,会生成棕褐色的醌类物质。醌类物质再自动进行聚合,从而形成深褐色物质。变了颜色的莲藕,只要没有腐烂,仍然可以放心食用。“要让莲藕保持洁白也不难。一是可以在烹饪前用食醋或柠檬酸泡一泡。二是将莲藕放在100℃的沸水中汆烫70秒左右。三是将暂时不吃的莲藕盖上保鲜膜。”董立坤说,这些方法都能防止变色。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