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粮食的食疗作用

2018年10月19日08:39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粮食的食疗作用

  生活中,当身体出现不适或简单的疾病,可以先选取药食两用的食材来做简单的食疗。同时我们也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的饮食禁忌。

  小麦

  药性微寒,具有补益心气、养心安神、清热除烦的作用。早在汉朝时就用来治疗“妇人脏躁”。此病多为心阴血不足症,主要表现为失眠多梦、心悸不安、喜悲欲哭(相当于现代所说的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这种情况我们可用小麦与大枣、甘草同食,小麦的常用剂量为30~60克。需要指出的是,小麦与面粉的药性不同,将小麦制作成面粉以后就没有除热止烦的作用了。日常食疗可以应用小麦熬粥(麦仁粥),对口干、心烦、失眠有一定疗效。

  大麦

  大麦一般用来酿造啤酒,市售的八宝粥里往往放大麦仁。中医认为大麦的作用和小麦类似,大麦发芽后就是生麦芽,它有助消化的作用。生麦芽中所含的麦角类化合物,有抑制催乳素分泌的作用。用生麦芽煎汤内服,可用于产妇回乳(断奶),用量是每天100克左右,一般2~3天就断乳了。注意麦乳精也有回乳作用,哺乳期女性需要特别注意。

  炒麦芽也是由大麦制成的,将大麦带着谷皮炒至棕黄色就是炒麦芽了,它是传统开胃消食中成药大山楂丸里的主要成分。炒麦芽含有多种消化酶,中医讲“焦香入脾”,麦芽炒制以后有消食、健脾胃,增加食欲的作用,我们临床往往对食欲不佳者,用炒麦芽、炒稻芽、炒谷芽,各种10克,煎水代茶饮用。注意炒麦芽也有一定的回乳的作用。

  薏苡仁

  中医认为,薏苡仁药性微寒,它主要是祛湿的。现代社会大家生活条件好了,进食往往偏多,容易出现脾虚,另外吃甜的多,这样就更容易生“湿气”,这种“湿”是饮食造成的。外部环境也可以引起湿气,如居住的地方比较潮湿。中医认为湿的表现主要有舌头边上有齿痕、下肢发沉、关节疼痛、大便溏稀等,我们就可以用薏苡仁来食疗,主要是熬粥,可以和大米、小米、莲子肉、红小豆等一起煮,薏苡仁不容易煮软,煮前可以提前放入水中浸泡1~2个小时再和其他米一起熬煮,这样煮出来的薏苡仁特别软糯。

  薏苡仁药性稍凉,敏感的人可能有轻微腹泻,所以大便稀的人不要多吃久吃。现代医学认为薏仁有一定的抗肿瘤及兴奋子宫平滑肌的作用,孕妇要慎用。

  绿豆

  绿豆里面的氨基酸含量比较完全,尤其苯丙氨酸和赖氨酸含量较高,如与大米混合食用,更能提高它的营养价值,西医认为绿豆有一定的降脂、保肝、解毒作用。中医认为,绿豆药性寒凉,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的功效。中医一般认为“热”的表现主要有嗓子疼、口苦、长疖子、眼睛红赤、口干想喝凉水、尿黄等症状,这些情况可以试着喝喝绿豆汤,注意一定要带皮食用,绿豆皮的清热力量更强。夏天可以取绿豆和鲜荷叶、冰糖煮水,冷却后可作解暑凉茶,并可去痱子。中医上认为绿豆是“解药毒”,吃中药时(尤其是补药)不要进食绿豆。怕冷、腹泻的人要少吃绿豆。

  山药

  山药可补脾胃,补肾壮阳。有些老人爱困,白天也困倦乏力、饭后想睡觉,可以吃些山药。男性身体弱的,可以吃,山药有补肾强壮,增强男性功能的作用。

  山药有菜山药和药用山药的区别。河南焦作(古代称为怀庆府)所产山药最为好,被称为怀山药,药力强。在市场里更多的是“菜山药”,它比较粗,药效相对弱一些。山药可以煮粥,也可以蒸熟以后蘸白糖吃,有些饭店会用它来制作蓝莓山药等甜点。

  高粱米

  高粱脱壳后即为高梁米,高粱有红、白之分。红色的主要用于酿酒,食用的一般选白高粱。高粱药性偏温,有益脾胃、止泻作用。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大便稀软人群的可以煮粥食用,高粱米煮粥一定要注意煮前先泡半小时,关火后再盖盖焖一刻钟,否则不容易熟。也可以同大米一起蒸二米饭,同样煮前先泡,电饭锅跳闸后,要再焖一段时间才熟。需要指出的是,以上所说的食疗粥都是不适宜糖尿病人食用的,粥类对血糖的影响比较大。(靳冰 靳昭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