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着凉腹泻,喝碗焦米粥

中国注册营养师 于仁文
2018年10月2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着凉腹泻,吃什么恢复快?”随着天气渐渐变冷,问这个问题的人越来越多。给大家推荐一款好食物——焦米粥。原理在于,大米在炒制过程中部分碳化,可以吸附杂质和异味,能够收敛止泻,对于脾胃虚弱和腹泻比较有效。并且炒过之后,大米中的淀粉更容易糊化,有助养护肠胃。

焦米粥的具体做法为:干净大米放在铁锅中煸炒,待大米开始变黄并飘出香味后马上改成小火,持续煸炒30分钟,待大米煸炒成浅咖啡色时倒出晾凉。焦米1小碗,开水4~5倍,小火熬制变稠食用。也有人用焦米泡水的方法来缓解腹泻,但效果不如熬粥好。

注意事项:1.选择免淘洗的大米。用来炒焦米的原料不能见水,因此建议大家首选品质高的免淘洗大米。2.选择铁锅或不锈钢锅,避免用不粘锅,因为高温持续干烧容易破坏不粘锅的特氟龙涂层,对人体有害。3.炒米的锅要清洗干净,炒时不能加油,因为炒焦米需要30分钟左右,虽然不似爆炒菜肴,但半小时持续产生的高温也完全可以让烹调油中的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氧化,产生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并让大米中的淀粉产生更多有害物丙烯酰胺。 4.炒好的焦米需要马上从锅中倒出来降温,并且尽快吃完,否则容易吸潮。如果短时间吃不完,建议变凉之后密封放入冰箱冷藏。

最后,提醒大家,除非是严重呕吐不能进食外,急性感染性腹泻均可继续进食。但食物要有选择,不能食用油腻、辛辣刺激、过甜的食物,以免加重腹泻。▲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