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孕吐用麦冬紫苏梗

2018年10月23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湖南读者刘女士咨询:我怀孕三个月了,最近孕吐特别严重,吃什么吐什么。朋友给我推荐一方:取麦冬10克、紫苏梗10克、元参18克、竹茹6克、黄连3克、乌梅2枚、炒黄芩6克,用清水浸泡上药30分钟,再煎煮30分钟,每剂煎两次,上下午各服一剂。为避免饮入即吐,把每剂分为五六次服,每次先喝一口淡盐水,后吃一口药汁。请问这个方子可以用吗?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全毅红解答:半数以上妇女在怀孕早期会出现早孕反应,包括头晕、疲乏、嗜睡、食欲不振、偏食、厌恶油腻、恶心、呕吐等。精神紧张、情绪抑郁,对妊娠恐惧以及神经系统功能不稳定的人尤易发生。孕吐在中医属于“妊娠恶阻”的范畴,亦称为“子病”“病儿”“阻病”,多因脾胃虚弱或肝胃不和,又因孕后经血不泻、冲脉气盛、冲气犯胃,导致胃失和降。

  方中,麦冬性微寒,味甘、微苦,归心、肺、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主要用于肺燥干咳、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等症状。《医学衷中参西录》记载,麦冬“能入胃以养胃液,开胃进食,更能入脾以助脾散精于肺,定喘宁嗽”。紫苏梗性温,味辛,能理气宽中、止痛安胎,主要用于胸隔痞闷、胃脘疼痛、嗳气呕吐、胎动不安等症状。竹茹性微寒,味甘,具有清热化痰、除烦止呕的作用,可治胃热呕吐、妊娠恶阻、胎动不安等症状。元参具有清热凉血、滋阴降火、解毒散结的功效。乌梅能行气温中、温肾散寒。黄芩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还有止血安胎的功效。淡盐水也有涌吐痰涎、清火凉血、润肠通便、引药入肾之功。诸药合用,有和胃降逆、理气安胎的效果。该方适用于胃热炽盛所致胃气上逆的妊娠恶阻。需注意,脾虚便溏者慎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