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上年纪,醉酒更伤身

徐 江 编译
2018年10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美国最新调查发现,近年来中老年酒精上瘾人数增加1倍多。从生物学角度看,随着年龄增大,身体的各项机能衰退,代谢酒精的能力也越来越差。美国国家酒精滥用与酒精中毒研究所所长乔治·库布表示,年纪大了,沾酒易醉,醉后难醒。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药理学和毒理学教授詹姆斯·加利根分析指出,喝同样多的酒,年轻时不会过量,老年时可能就醉了。关键原因是身体消化代谢和分泌等系统大不如前,导致血液中酒精含量大大超过年轻时的水平。美国医学专家大卫·萨克表示,随着衰老加速,人体代谢酒精的效率逐渐降低。步入中老年后,体内脂肪增多,体液平衡大受影响,酒精也更易到达内脏器官。进入六七十岁,代谢酒精的酶可能无法发挥作用。因此,老人更易醉酒,过量饮酒后身体恢复速度也明显比年轻人慢。

  萨克表示,老人易喝醉也可能与疾病有关。丙型肝炎等疾病会影响肝脏处理酒精和其他药物的能力。一项新研究还发现,随着年龄增长,大脑和肝脏对酒精毒性的敏感度显著增强,因而酒后反应更强烈,醉酒症状更明显。年轻时的饮酒量和饮酒频度也会影响年老时的酒后反应。此外,多种生活方式因素也影响酒精代谢能力。

  不过,平时注重保护肝脏的人进入老年,适度饮酒不易醉,更少发生宿醉。▲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