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惊!食物也可引发爆炸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 钟凯
2018年10月25日08:22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食物也可引发爆炸

关于面粉、谷物、淀粉,大家最普遍的认知是食物,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它们其实也具有可怕的杀伤力。1878年5月2日,美国明尼苏达州首府明尼阿波利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面粉磨坊Washburn正在繁忙运转。谁也不会想到,车间里一个微不足道的火花竟然瞬间摧毁了一切。爆炸,剧烈的爆炸,一团蘑菇云平地而起。22人在这次爆炸中丧生,5座磨坊被彻底摧毁,而Washburn刚刚建成4年。

到底是什么东西有这么大的杀伤力?从爆炸的惨烈程度来看,这应该是一个相当大的炸弹。然而事实却让大家始料未及,“真凶”竟然就是厂房中面粉。面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蛋白质,它们都是可燃物。当磨坊中弥漫着浓重的面粉尘埃,粉尘爆炸的条件就基本形成。当一个微小的火花点燃面粉,火焰以极其惊人的速度扩散到整个磨坊,厂房内瞬间急剧膨胀的空气就引发猛烈爆炸。

除了面粉和谷物,还有不少吃的东西可以引发粉尘爆炸,例如糖、可可、咖啡、奶粉等等。据统计,1985年至2005年美国共发生粉尘爆炸281起,死伤800余人,其中60多起是食物粉尘引起的。德国1970年至2000年共发生粉尘爆炸600余起,其中约150起由食物引起。

或许你以为食物粉尘爆炸是工厂里的事情,但日常生活中也可能出现粉尘事故。比如国内曾有人在庆典现场用面粉恶搞,导致面粉粉尘被点燃,险些酿成大祸。

另一些人则没这么幸运。2015年6月27日,中国台湾新北市的八仙游乐园正在进行一场“彩虹派对”。兴奋的人群用五颜六色的染色淀粉渲染欢乐气氛,二氧化碳钢瓶不断将淀粉吹向空中,年轻人在满地的淀粉上蹦跳。没人注意到现场的一盏灯已经热得滚烫,死神正在悄悄逼近。一撮淀粉被洒向这盏灯,高温表面迅速将淀粉点燃。火焰无情地蔓延开来,惊叫、哀号声不绝于耳,人们互相踩踏,游乐场顿时成了炼狱。该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近500人受伤,很多人大面积烧伤,留下终生的噩梦。

想必你现在对食物粉尘爆炸的杀伤力有的新的认识吧。如果下次再有人因为“食物可燃”大惊小怪,你可以跟他好好讲讲食物爆炸的故事了。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