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碳酸饮料可以灭火

北京市丰台区公安消防支队 防火监督处宣传科参谋 祁兴龙
2018年10月26日08:5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在家里,如不慎由纸板和木头等引起了火灾,手边又没有灭火器,该怎么办呢?常备一瓶碳酸饮料,在危急时刻能充当灭火器。

在使用时,打开瓶盖,用大拇指堵住瓶口,把瓶嘴向下歪,对准着火点,斜向下摇晃,利用压力喷出碳酸饮料,就能扑灭火焰。扑灭之后,把剩下的饮料倒进去即可。碳酸饮料为何能灭火呢?原因有三点:第一,碳酸饮料的主要成分是水,水可以扑救一般的固体火灾;第二,碳酸饮料含有的大量二氧化碳喷到可燃物上面后,可避免可燃物与氧气接触,起到阻燃的目的;第三,其中含有的大量糖喷到可燃物上之后,在短时间内由于受热,水分蒸发,会形成很黏的胶状物质,也会覆盖在可燃物表面,从而达到阻燃、灭火的目的。

但要注意,在一般固体火灾的初期阶段,身边缺乏相应灭火设施时,才可以用碳酸饮料救急。但不能夸大这种作用,更不要用饮料代替灭火器。啤酒虽然也含有二氧化碳,但里面有酒精,不建议使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