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2018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年10月29日15:2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0月25-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据了解,此次论坛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分析我国食品产业(企业)面对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

论坛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食品产业正在经历着“双转变”,一是从数量扩张向素质提升转变;二是从提供能量为主向满足能量、营养、功能、情感和文化等多种复合需求转变。他认为,应对这个“双转变”需要至少五方面的支撑:一是理念;二是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改进与提升;三是科学技术;四是监管的改进与提升;五是食育。他还表示,中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最终是要实现产品的“六化”,即安全化、营养化、功能化、方便(便捷)化、个性化和精致化。

院长论道:科学技术引领食品工业发展

为更好地展示我国食品科学的研究成果,本次论坛邀请到食品科研权威机构院(所)长和重点实验室主任出席“院长论道”,就食品科学热点与前沿、院所自身特色与优势、科技转化中的痛点等话题做分享。

科研要聚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蔡木易认为,食品研究必须紧紧围绕安全、营养、美味、功能四个方向,并在这四个方向上加强个性化发展;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说,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一方面紧紧围绕食品添加剂等传统优势方向,另一方面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突出重点;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李文钊指出,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的科研力量在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两个领域展开,但也围绕动物产品、发酵食品和微生物资源开发,粮油科学与工程,农产品物流保鲜等方面展开;北京功能主食创制与慢病营养干预重点实验室主任段盛林介绍说,“功能主食与慢病营养干预重点实验室”就是要从吃得不对出发,逐步进入营养知识宣教、营养干预和营养治疗阶段。

科研要跟上企业升级的步伐。蔡木易认为,现在很多食品企业都在加强自身产业升级,这是一种必然趋势,但仍有许多需要探索的问题,也是科研机构需要协同开展的课题。

科研必须是系统工程。段盛林认为,功能主食研究要从好的原料开始,然后是核心装备和微囊等重组技术的研究,以及如何开展营养干预。

权威发布:大数据揭示特点与规律

大数据正在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深刻影响。据了解,本次论坛发布了“食品产业媒体关注的大数据研究”课题中期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国用介绍,该课题从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等10个重点行业进行研究,涉及到33个子产业的相关信息。据张永建介绍,这是从媒体关注层面进行的产业大数据研究,主要研究的内容包括社会对食品产业和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究竟有多高,媒体关注的兴趣点有哪些变化,以及媒体对行业品牌关注的变化等。

据了解,面对当前食品行业发展形势,此次论坛邀请了企业家共同探讨如何面对机遇、应对挑战。

据悉,25日,主办方邀请专家学者深入中粮健康科技园深入考察,并就“综合发力推动食品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打造特色食品产业园区”“新食品产业园为产业发展赋能”等话题进行分享。中粮健康科技园总经理曹洋提出,中粮健康科技园作为中粮集团重点打造的健康产业园区,将通过科技赋能、产能赋能、资本赋能、政策赋能、双创赋能五大赋能机制,与食品界有志同仁共同助力食品产业的发展。(韩雅菘)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