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2018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

2018年11月02日11: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扩大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范围,发挥带头示范作用,10月30日,2018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高峰论坛在济南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有限公司、山东省畜牧总站和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奶牛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刘亚清在致辞中谈到,生产性能测定(DHI)是奶牛养殖技术提升和管理改善的有效工具,备受国家重视。10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领导和指导下,中国奶业协会与全国36个测定中心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在数据处理规范化、品种登记渠道化、体型鉴定制度化、遗传评估国际化、技术培训专业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精神,助力奶业全面振兴,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数据的收集、入库、统计、分析等基础性工作。二是加大专业培训力度,从深度和广度齐头并进,打造服务意识强,专业化水平高的牧场技术团队。三是推进奶牛体型鉴定工作,加强中国奶牛体型员队伍建设,规范数据的管理。四是扩大中国奶牛品种登记范围,增加品种和数量,确保遗传改良计划目标的顺利完成。五是制定数据标准,筹备建立全国奶牛育种大数据和遗传评估平台,推进我国奶牛自主育种体系的建立。

能度量,才能管理;能管理,才能提高。张沅认为,决定奶业发展生产效率的因素主要有四个,畜种、营养饲料、饲养管理和乳房类疾病。其中,实践和专家论证结果证明,畜种最重要,所占比重超过40%。奶牛与其他动植物不同,遗传世代间隔较长,只能通过基础数据和遗传评定进行本品种选育,筛选母牛核心群和优质种公牛,DHI在群体遗传改良中的重要作用显而易见。目前,DHI体系逐步完善,为现代奶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建议,一是要注重软效益,进一步提高DHI的准确性、可靠性和权威性,增加繁殖性能、长寿性能等的测定。二是政府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在政策和资金上稳定给予大力支持。三是要提高DHI质量,注重DHI队伍的培训和考核。

刘成果对DHI项目及立项背景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2002年,他提出中国奶业协会工作的一个中心(现代奶业),两个重点(奶源基地建设和消费市场培育),三项服务(服务奶农、奶企和政府)和四项职能(协调、维权、自律和服务)。奶源基地建设的重要性被加以明确。他认为,奶源基地建设的重点是抓良种和抓良法,而DHI可以让工作的开展事半功倍,因此,在国内外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他开始着力推进DHI的立项工作,并成功争取到了稳定的财政支持。可喜的是,DHI项目的开展不负所望,对近年我国奶业快速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最后,他强调,DHI数据量要大,数据分析要精准,数据利用要广泛,全面提高DHI工作水平。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