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痛风患者怎么补蛋白质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兴国
2018年11月0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众所周知,痛风发作的根本原因是血液中尿酸浓度太高。血液中的尿酸从哪里来?它们是一种名为“嘌呤”的物质在体内代谢的最终产物。体内嘌呤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每日饮食,特别是肉类、鱼虾、大豆等高蛋白食物。痛风或高尿酸血症者通常要严格限制摄入这些高蛋白食物,但蛋白质又是最重要的营养素,身体缺之不可。如何才能既保证蛋白质营养,又避免摄入太多嘌呤呢?

  吃蛋类是最佳选择之一。蛋类富含最优质的蛋白质,又几乎不含嘌呤,不会增加血液尿酸浓度,因而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者的不二之选。更大的好消息是,过去很多人担心蛋黄中的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每天最多只允许吃一个鸡蛋,现在不用担心了,多吃几个鸡蛋也没问题。新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综合了近年来相关研究证据,确认膳食中胆固醇(包括蛋黄)并不会危及心血管健康。除鸡蛋外,鸭蛋也很好,皮蛋粥加点碱(小苏打,碳酸氢钠)更好,因为碱有助尿酸从肾脏排泄。

  牛奶、酸奶、奶粉等奶制品也富含优质蛋白,且几乎不含嘌呤,也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者补充蛋白质的最佳选择之一。嘌呤是细胞核内核酸的组成部分,牛奶中没有细胞核结构,没有核酸,故没有嘌呤。除直接饮用外,牛奶或奶粉还可用于烹调,如掺入面食中;酸奶可以与水果制成水果酸奶。绝大多数水果如柑橘、苹果、梨、桃、西瓜、哈密瓜、香蕉等都是低嘌呤食物。

  痛风或高尿酸血症者还要注意,多喝水,增加尿量;不要喝酒,特别是啤酒;不要喝饮料,特别是添加果葡糖浆、果糖或蜂蜜的饮料;多吃蔬菜,低盐饮食。

  最后,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皮蛋粥的做法。原料:粳米、皮蛋、盐。做法;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电饭锅内,加入平时煮米饭2倍以上的水,再用少许小苏打和食用油拌一下,盖上锅盖按下煮粥键,煮至约20分钟后,打开电饭锅盖,加入皮蛋,继续煮至程序结束,吃时可调入适量盐,撒点葱末。▲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