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胃热养胃阴首选麦冬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许良
2018年11月07日08:5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胃热养胃阴首选麦冬

麦冬“气味甘平,无毒。主心腹结气,伤中,伤饱,胃络脉绝,羸瘦短气。久服轻身不老、不饥。”麦冬性味甘、微苦、微寒,归经:心,肺,胃经。

麦冬泡茶是麦冬给人的“初印象”。夏天,人易出汗,就很容易损耗津液和元气。“汗为心之液”,流汗过多会“伤心”,有些人易中暑,有些人常气短,有些人很疲倦,这时候我们可以适当喝点麦冬茶。

传说,大禹治水成功后,地里的庄稼丰收了,老百姓产的粮食吃不完,大禹就命令把剩余的粮食倒进河中,河中便长出了一种草,此草即麦冬。其具有滋阴生津、润肺止咳、清心除烦的功效,故又被称为“不死药”。

麦冬主心腹结气。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胃的脉络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所有经脉都是相通的,胃又是多气多血之腑。麦冬,凉润清胃热,能让胃四周的脉络气血重新流畅起来。

麦冬主伤中。如今人们常常减肥,或者上班压力大,中午不吃饭,晚上下班迟,两餐并一餐特别容易暴饮暴食,不管怎样都会伤胃,引起胃热,或者胃阴虚。而清胃热,养胃阴,麦冬可以一展身手。

麦冬主羸瘦短气。麦冬入肺经,肺主一身之气。“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主出气,肾主纳气。麦冬补肾,是通过肺胃热清,肺阴自润而生肾阴,所谓金生水,肺金生肾水。

麦冬久服轻身不老、不饥。其实久服不饥说通俗点就是不容易饿,胃气足则耐饿,精神充沛。

由此可见,麦冬正是清胃热养胃阴的好中药,关键它价廉物美。笔者临床上常用于心气不足、心烦不安之失眠患者或更年期患者。单味麦冬9-15克,煎汤代水,可有养心安神之效。麦冬微寒,脾胃虚寒者或者不熟悉自身脾胃状况的人,最好咨询中医后再决定是否服用。只有遵循医生的指导,科学地服用,才能有效地避免副作用,促进身体健康。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