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菲仕兰聚焦生命早期营养 天然乳脂呵护成长

2018年11月09日08:4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营养学会、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办的“2018 妇幼营养国际论坛暨妇幼营养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围绕“聚焦生命早期营养”的主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盛晓阳教授在大会上做了“脂类及脂溶性营养素对婴幼儿营养意义及配方食品创新应用”的主题演讲,强调了乳脂对于婴幼儿成长发育的重要性。那么,乳脂到底有何营养秘密?它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又有何创新应用呢?在会议间隙,盛晓阳教授和荷兰皇家菲仕兰业务集团(以下简称“菲仕兰”)全球营养发展总监Rolef Bos接受了采访,就“脂类对于婴幼儿生长发育的作用”、“如何挑选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如何保证奶粉品质”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盛晓阳教授

天然乳脂更接近婴幼儿营养需求,促进生长发育

盛晓阳教授介绍说,一方面,乳脂能够凭借其较高的能量存储能力,为婴幼儿提供成长的能量和动力,尤其是6月以内的婴儿,乳脂肪可为纯母乳喂养儿提供约50%能量。另一方面,乳脂也是促进婴儿体格生长,神经心理发育及远期健康的重要营养素。

盛晓阳教授指出,脂肪的成分组成和结构特点共同决定了脂肪在体内的吸收和对健康的功能。而“天然乳脂”更接近婴幼儿营养需求,促进婴儿生长发育。值得注意的是已有动物模型验证,采用添加乳脂的配方粉喂养,可改善肠道菌群,促进有益菌生长。

荷兰皇家菲仕兰业务集团全球营养发展总监Rolef Bos(中)

Rolef Bos表示,在乳脂里,会有很多脂肪酸的构成与婴幼儿生长需要的营养成分相似,菲仕兰在这一块也做了很多研究,包括Sn-2棕榈酸酯(OPO类似结构酯)和磷脂等方面的研究内容。

一岁以内婴儿喝奶量大,不能用鲜牛奶代替配方奶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种类,如何挑选婴幼儿配方奶粉呢?盛晓阳教授说,“只要是符合我们国家的标准,营养都不会有问题。”在她看来,好的配方奶粉,是要真正用该配方奶粉做过临床研究的。

此外,Rolef Bos也在采访现场为家长们如何挑选婴儿配方奶粉表达了建议。他表示,在为婴幼儿选择配方奶粉时,除了要了解产品所含的牛乳脂肪、DHA的含量,还应通过产品配料表了解奶粉所使用的原料,优先选择使用全脂牛奶的产品。

在被问到鲜牛奶是否可替代配方奶粉时,盛晓阳教授提醒到,一岁之内的婴儿不能直接喝新牛奶,因为鲜牛奶和配方奶粉之间的营养存在较大差异,一岁以内的婴儿喝奶量大,若直接用鲜牛奶代替配方奶粉,会给婴儿胃肠道造成极大负担。一岁以后,因孩子胃肠道相对成熟了,鲜牛奶以及酸奶,均可饮用。

从牧场到餐桌,保证奶粉品质

奶源是决定奶粉品质的关键。在采访过程中,Rolef Bos提及了G2G(grass to glass)的概念,即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品生产链控制。他表示,一个完整的质量控制的链条应为从奶牛的饮食到牛奶的加工均须在严格的质量控制系统的监控下完成。值得注意的是,小到奶牛每日所饮用的水和每日健康状况,大到奶牛所处牧场环境等均为质量控制系统所监控的对象。

此外,Rolef Bos亦强调了冷链运输的重要性。“这些奶从生产出来到最后来到加工工厂,整个链条都应是冷链运输,从而保障好的品质。”他说。

持续开展创新研究,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乳企竞争日趋激烈,各家乳企纷纷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创新产品、打造品牌。谈到菲仕兰在创新方面的规划,Rolef Bos说:“乳脂作为牛奶中的重要成分,是婴儿早期生长发育的必需营养素和重要的能量来源之一。菲仕兰将继续深入研究乳脂里脂肪酸、磷脂和乳脂球膜等一些更小的成分的结构和功能;同时,菲仕兰也在蛋白质的加工方面做创新研究,如何将蛋白质更好地在配方奶粉中保留下来也是菲仕兰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Rolef Bos还表示,菲仕兰集团正筹备在中国设立面向营养和健康专业人士进行沟通和交流的皇家菲仕兰营养学苑,从中国母婴健康和需求出发,不断深化对母乳的研究。(蔡熊更)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