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助力消费升级 加强国际合作 蒙牛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8年11月12日1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我国是乳制品消费大国,却还算不上乳业强国,人均乳制品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亚洲水平的1/2。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乳业合作论坛时指出,目前我国乳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市场渗透率较低、进口依赖性高等问题。伴随中国经济发展,收入增长和需求结构均呈现升级状态,这一态势不断催生乳制品朝向多元化、高端化、个性化、定制化等更高需求发展。

细化产品种类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做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以高品质产品服务中国人民美好生活,是蒙牛集团不懈追求的目标。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从“吃得饱”转向了“吃得好,吃得满意”,不同人群对乳制品提出了不同的需求。面对消费需求多样化的市场,蒙牛一直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

成立19年来,蒙牛已形成了包含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酪在内的产品矩阵,拥有特仑苏、纯甄、冠益乳、真果粒、优益C、未来星等产品,并在全国率先推出零乳糖牛奶、儿童牛奶等创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从奶源到餐桌,从品质到品牌,从国内市场到世界市场,蒙牛在全产业链层面开展与国际知名企业对标,不断缩小与世界顶尖乳企的差距。

不断提升品质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为不断满足高端化、营养化、健康化的消费升级需求,蒙牛正以创新推动乳制品从“食用”进入“享用”新阶段。据蒙牛集团资料,从2016年开始,蒙牛把基础产品的蛋白质含量从每单位3.0克升级到3.2克,特仑苏牛奶从每单位3.3克升级到3.6克。近年来,蒙牛又开发了针对健身人群的蛋白含量达6.0克的运动牛奶,以及有代餐功能的慢燃等引领消费升级的产品。

为保证产品质量,蒙牛工厂每天生成包含105项检测数据的40万份检测报告。蒙牛持续提升乳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努力推进从牧草种植到奶杯生产的智能化流程,坚持匠心做好每一滴奶。秉持“产品不妥协、质量不妥协、执行不妥协、价值观不妥协”的精神,蒙牛将科技创新应用在品质管理、产品研发、生产终端等全链条的多个方面,让产品质量安全一键式追溯成为现实。同思爱普(SAP)、IBM、西门子等企业合作,在全行业内率先将近百种型号、数千台检测仪器应用于生产体系。

走出国门合作共赢实现新跨越

卢敏放说,要激活并撬动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乳企需要融入国际舞台,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进程,快速提升竞争能力。

作为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蒙牛将国际化作为核心发展战略之一,充分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先进经验,结合中国的特点,发挥特长、突出特色,用丰富的产品线、严格的生产标准,为全球消费者奉献世界品质的中国乳制品。

在中国的乳制品行业中,蒙牛的国际化道路走得比较快、也走得比较远。目前,蒙牛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打通了从奶源到生产销售,从研发到质量管控的全部环节,开创中国乳品企业海外全产业链布局的先河。

“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不断开放,坚持创新,汇聚全球资源,依托高质量奶源和高水准研发,打造一流的产品与服务、打造卓越的世界级品牌、打造伟大的世界级企业”。随着中国乳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年,卢敏放认为,以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企将在全球市场展露锋芒,用世界级的奶源、世界级的技术、世界级的标准,打造世界品质的产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晓讯)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