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山楂、杨梅泡酒更健康?

邹婵娟
2018年11月13日08:47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楂、杨梅泡酒更健康?

天气越来越冷,在寒冷的北方,人们喜欢喝一点烈酒来暖暖身体。于是,最近很火的要数山楂、杨梅酒了。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这样泡酒,当心致癌。

最近,市民开始研究药酒了,想以此抵御寒冷,除了一些药材、蛇等,最火的就数用山楂和杨梅泡酒了,理由是可以助消化、治腹泻。山楂和杨梅中还含有很多对身体好的优质成分,比如维生素、碳质元素、蛋白质、果酸等等,用来泡酒可以让这些成分融入酒里,喝起来不但口感酸酸甜甜,还能解酒馋。

昨天,康康姐表示,山楂和杨梅泡酒对身体根本没好处,坏处是真不少。不过,问题不是出在山楂和杨梅,有问题的是酒。

首先,酒精是一类致癌物,长期摄入酒精,会影响人类的肝脏功能,而且,喝酒的量越大,喝酒时间越长,得病的概率就越大。

酒精伤肝可以到什么程度呢?

首先,喝酒多了就会引起脂肪肝,然后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最后就是肝癌。

有官方文献数据显示,喝酒的人,80%以上都有脂肪肝,10%-35%会发展成酒精性肝炎,10%-20%会发展成肝硬化。而根据武汉1992年-1996年的数据,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能活过5年的,只有23%-50%。

所以,无论是泡杨梅、山楂,还是枸杞,只要有了酒精的参与,都变成了危险品。因为,酒精并不能让这些东西里面所谓的“健康成分”溶解出来,更不可能产生什么“功效”,最多就是改变酒的口感,让酒变得稍微好喝一点。但是让酒变得好喝,就会不知不觉喝下更多酒。

所以,好的食材还是自己直接吃掉吧,别和酒精掺和在一起了。(记者邹婵娟)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