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孕期饮食添点酸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教授  张卫社 张淑军
2018年11月14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孕早期,不少准妈妈没胃口、喜欢吃酸味食物、厌油恶心,这被称为早孕反应。此时,不妨在饮食里加点“酸”。

  酸味食物可以加强胃黏膜分泌胃酸、胃蛋白酶等消化液,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还可以刺激味觉,增加食欲,缓解孕妇早孕反应,调节味觉敏感度,从而保证孕期摄入足够的营养,缓解紧张情绪。但并非所有酸味食物都适合孕妇食用,孕妈妈要学会“挑食”。西红柿、橘子、猕猴桃、枣、樱桃、青苹果等酸味果蔬比较适宜,它们富含碳水化合物、水分、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除了可以增加孕妇的食欲,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胃肠蠕动,改善便秘;维生素C能提高孕妇免疫力,促进铁的吸收,预防贫血;钾、钙、铁、磷等可以补充孕妇体内所需的微量元素;叶酸等B族维生素能保证胎儿神经管正常发育。

  孕妇最好少吃或不吃腌制酸菜和话梅蜜饯等食物,它们经过加工,不仅营养成分流失严重,而且含盐、糖量高,添加剂多。另外,孕早期没食欲的准妈妈,应注意食品种类多样化,以满足母婴的营养需要。同时,建议孕妇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少吃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大豆、萝卜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