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嗓子干痒,喝杏仁红糖水

2018年11月1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嗓子干痒,属咽炎临床典型症状之一。中医将咽炎称之为“喉痹”,是以反复咽部微痛、咽干咽痒、有异物感或喉底颗粒肿起为主要特征的疾病,其病机是邪毒久滞、气机阻滞、血行不畅所致。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能缓解嗓子干痒的小药茶——杏仁红糖水。具体做法是:杏仁500克,炒干,粉碎,加适量红糖、温水搅匀,口服,每次6克,每天3次。

杏仁又名杏子、杏核仁、苦杏仁、杏梅仁等,其味苦、性微温,能止咳平喘、行气化痰,是中医常用的利咽药。现代研究也证明,杏仁中的有效成分为苦杏仁苷,经过多次分解生成苯甲酸和氢氰酸,可止咳、平喘,能抑制炎症,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调节免疫功能。杏仁中还含有杏仁油,活性成分主要为天然维生素 E、多元酚酸类物质,有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的作用。红糖性温,配伍一同服用,可化瘀生津、活血、健脾,还能改善口感。

服药期间注意事项:应该消除各种致病因素,除此之外,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2.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防止慢性咽炎急性发作。在流感易发季节,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免相互传染。3.注意口腔和鼻腔卫生。口腔、鼻腔、鼻窦的慢性感染常因病毒、细菌、脓液等波及咽部黏膜而导致咽炎,因此平时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及时治疗牙周疾病;4.注意饮食卫生,保证身体营养平衡。少吃过热、过冷及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如患了咽炎,应及时治疗,不应认为是小病而忽视治疗。(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教授 朱镇华)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