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哪些水果营养榜上有名

中国注册营养师  陈 然
2018年11月1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水果不仅酸甜可口,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在补充营养方面,哪些水果最出众?本期,我来为大家详细介绍。

  维生素C。这种维生素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营养素,广泛存在于各类水果中。维生素C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有助人体对铁的吸收,在提高免疫力方面也能起到一定作用。提到补充维生素C,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橘子、橙子,但事实上,常见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冠军是鲜枣,能够达到243毫克/100克,是橙子的8倍。但鲜枣并不适合大量食用,因为其糖含量能够达到30%,是大多数水果的3倍之多,糖尿病人更要慎重食用。亚军是猕猴桃,含量为62毫克/100克,季军是草莓,47毫克/100克的含量也可以“笑傲”水果界。

  钾。钾是人体内十分重要的一种矿物质,这种营养素有助预防中风,并协助肌肉正常收缩。因摄入高钠导致高血压时,钾还具有降血压的作用。众多水果中,补钾冠军仍然是枣类(冬枣、黑枣、小枣等),含量为370~600毫克/100克,相当于每天所需钾含量的1/4。排在第二梯队的是热带水果类,除了大家熟知的香蕉,椰子、菠萝蜜、榴莲等热带水果的钾含量也都能够达到250~470毫克/100克。不过这些热带水果同样存在含糖量较高的问题——除了香蕉在20%左右,其他都在30%左右,不适合大量食用。有没有钾含量高、含糖量又较低的水果呢?当然有,它就是樱桃。每100克樱桃的钾含量为232毫克,但是糖含量仅为10.2%,绝对是补钾的好选择。

  胡萝卜素。胡萝卜素是一类黄色的色素,它对保护视力和皮肤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既然这种色素是黄色的,那含量较高的也必然是黄色水果。胡萝卜素含量最高的三大类水果分别是柑橘类(橘子、橙子等)、芒果、以及黄色瓜类(哈密瓜、木瓜等)。由于不同品种的三类水果胡萝卜素含量跨度较大,都达到900~2000微克/100克,因此,很难给它们排出名次。

  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一类特殊的碳水化合物,它不会被人体吸收,而是直接进入大肠,有益于肠道健康。常见水果中,膳食纤维排名第一的是库尔勒梨,含量约为6.7%,1个库尔勒梨(平均120克)就能够提供每日膳食纤维推荐量的1/4。膳食纤维含量亚军和季军分别是番石榴和石榴,两者虽然名字很相像,但却并非近亲,石榴属于石榴科,番石榴是桃金娘科,只是因为番石榴外形类似石榴而得名。番石榴不但是水果,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对于血糖调节具有一定益处。▲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