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牛奶加重感冒

2018年11月1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很多人觉得,感冒时喝一杯热牛奶可缓解病情,能睡个好觉。不过,英国一项新研究表明,对流鼻涕、痰多的感冒患者来说,喝牛奶反而会加重症状。

  英国赫特福德郡利斯特医院的研究团队招募了26名男性和82名女性志愿者,他们都因感冒导致呼吸道黏液分泌增多。试验开始前两天,参试者摄入不含牛奶、奶酪和黄油等奶制品的饮食。从第三天开始至第六天,一半人每天喝350毫升全脂牛奶,其余人喝350毫升豆奶。牛奶和豆奶中都添加了其他口味,因此参试者并不知道自己喝的是什么。患者们每天记录下自己的症状,给呼吸道黏液分泌程度评分。结果显示,所有参试者前两天黏液水平都有所降低,而在接下来的四天里,喝豆奶的人黏液水平继续降低,喝牛奶的人流鼻涕和咳痰症状显著增加。

  该研究参与者、利斯特医院耳鼻喉专家亚当·弗洛什解释称,牛奶中所含A1β-酪蛋白能激活调控黏液生成的蛋白质表达,使鼻腔和喉咙中的黏液增多,从而加重感冒症状。弗洛什建议,患有重感冒的人应考虑减少乳制品的摄入量,尽量选择清淡的饮食。▲

  (林 帆)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