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研究:点外卖易受同用餐人影响

2018年11月20日08: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点外卖易受同用餐人影响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科学家称,如果朋友在点餐时先选择了一些不健康的食物,为了不使他们感到尴尬,你也很有可能点高热量的食物和饮料,而和肥胖朋友点餐时会产生更强的负疚感。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呢?想要去餐厅吃一些健康的食物,最后却点了汉堡或披萨。现在科学家说你可以将种情况这归咎于和你一同用餐的人,因为愧疚感你会放弃沙拉,转而点一些高热量的食物。

研究人员发现,和朋友一起点餐,在先点餐的人选择了一些不健康的食物后,为了避免同伴的尴尬,后点餐的人也更有可能点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如果和一个肥胖的朋友用餐,这种效应会更明显。

韩国首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本校咖啡厅收据进行研究后得出了这一调查结果。他们发现,独自用餐的人选择高热量或低热量饮品的几率各占50%,而和朋友结伴去的人中,在朋友点餐后80%的人选择了高热量饮品。

研究者称,人们和有社交关系的人,特别是朋友一起吃饭时,更容易选择高热量的食品。他们解释称这是因为想要使别人愉悦,而不是充满负疚感。

研究表明,只有第二个选择食物才会影响人们的决定,两人中的第一人选择食物并不受到影响。尽管这项研究是针对饮品的调查,这种以考虑同伴感受而做出的决定同样适用于食物。

除此之外,为支持这一理论,研究人员也对一些人进行了采访,询问他们在某些情况下的做法。人们会在朋友选择高热量食物后选择同样的食物,为避免同伴的尴尬。但如果是和不喜欢的人吃饭,则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甚至很开心看到他们的难堪。(李玥 李宗泽)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