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伊朗研究:多吃水果蔬菜可减缓更年期症状

2018年11月22日08: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伊朗研究:多吃水果蔬菜可减缓更年期症状

据英国路透社11月21日消息,伊朗一项研究表明,相比经常吃甜食、肉食和零食的女性,经常吃多种水果和蔬菜的女性在更年期的身心不适症状可能会更少。

研究人员调查了400名已经历过更年期的女性,记录她们的饮食习惯及她们出现热潮红、盗汗、出现肌肉及关节问题、膀胱问题等症状的频率。研究小组归纳出这些女性的三种不同饮食习惯:一组爱吃水果和蔬菜;第二组爱吃蛋黄酱、高脂肪、糖果和甜点;另一组多吃脂肪食品和零食。然后,研究人员根据调查者的饮食模式将她们分别归入这三种饮食模式中并分组。

研究发现,与其他两组相比,多吃绿色蔬菜的女性在更年期出现的身心健康问题更少。而多吃脂肪食物和零食的女性更容易遭受更年期症状。这些症状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并影响她们的身心健康。

德黑兰医科大学的高级研究者Gity Sotoudeh表示,高脂肪和糖类饮食中含有大量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和不健康的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且其中的纤维含量相对较低,会使炎症生物标志物和体重增加。所有这些都是与更年期症状有关。另一方面,水果和蔬菜脂肪含量低,富含微量营养素和抗氧化剂,有助于身体降低炎症,并在更年期保持健康的体重。另外,水果和蔬菜也富含纤维,可以改变雌激素的代谢,减少雌激素水平的波动,从而降低不适症状的风险。

女性通常在45至55岁月经停止时经历更年期。由于卵巢在绝经期及之后几年抑制了雌激素和黄体酮的产生,女性可能会出现阴道干燥、情绪波动、关节疼痛和失眠等症状。研究者在更年期杂志上写道,肥胖、缺乏活动、吸烟和饮酒都可能增加严重或频繁的更年期症状的风险。研究者还指出,此前的一些研究指出低脂肪、全谷物、多含水果和蔬菜的饮食会减少热潮红和盗汗的频率。

在当前的研究中,参与者通常在55至59岁之间,且在7至9年前经历了更年期。她们通常肥胖或超重,大多数已婚、丧偶或离婚。该研究无法证明具体的饮食习惯是否或如何直接影响更年期症状。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的另一个限制是女性群体太小,无法得出关于饮食如何影响更年期症状的广泛结论。

尽管如此,Sotoudeh表示,适量的脂肪和甜食可以带来其他健康益处。他建议女性尽可能减少或避免快餐、甜食和含糖食物,并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等食物,特别是绿色蔬菜和全谷物,因为这些不仅有助于减少更年期症状,还有助于预防体重增加和更年期女性更容易患的一些疾病。(实习编译:李煜敏 审稿:刘洋)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