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山楂制首乌降血脂

2018年11月25日09:2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 蒲昭和

高脂血症患者多表现为肥胖、肢体麻木、胸部不适、憋气、心悸、头痛、疲劳等。中医认为,高血脂症属“胸痹”“血瘀”“眩晕”等范畴,发病多与肝肾虚亏、脾虚痰湿、气滞血瘀有关,治疗应以补益肝肾、活血化瘀、祛湿化痰为主。

推荐一款降血脂的药茶:取山楂15克、制首乌15克,分别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渍两个小时,再煎煮一个小时,去渣取汤,代茶饮。

方中,山楂味酸甘,微温,是消食化积、散瘀行滞良药,《本草纲目》说它能“化饮食,消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滞血痛胀”。现代研究发现,山楂能促进脂肪分解,有助于脂肪的代谢,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生成,对治疗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症、肥胖症都有一定疗效。何首乌有生、制之别,生首乌毒性较大,经过炮制后的制首乌毒性减小,性味甘温,重在滋补肝肾、益精血。制首乌所含蒽醌类、二苯乙烯类化合物等可以抑制胆固醇增高、缓解动脉粥样硬化。该茶有滋补肾阴、活血化瘀、消食降脂的功效,可作为调节血脂异常,治疗冠心病、高血压、单纯性肥胖症的辅助品。中药治高脂血症,以山楂配伍何首乌最多,合用降脂效果更强。患者如胸闷兼刺痛明显,还可加入丹参15克同煎,降脂通脉、活血祛瘀之效更佳。

需注意,何首乌虽为降脂保肝重要药物,但长期或大剂量服用,有可能导致肝损伤。故用量不宜过大(30克以上),也不宜长期服用。肝功能异常者禁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