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加辅食,避免五个错

中国注册营养师  谷传玲
2018年11月2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营养学会等机构建议,宝宝满6个月可以添加辅食。但在添加辅食过程中,家长们会有一些误区,本期就为大家答疑解惑。

  误区1:辅食添加早点晚点没关系。错。一般,婴儿满6个月就得添加辅食。因为,单一的母乳或配方奶粉喂养,满足不了宝宝对能量和营养的需要,晚添加会影响生长发育。另外,这个阶段是宝宝对不同食物口味接受度最高的阶段,如果错过会影响宝宝对食物的味觉体验,长大后容易挑食,影响吞咽功能。过早添加同样不可取,因为宝宝满6个月前,消化器官还没有做好消化母乳以外其他食物的准备,太早添加辅食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容易消化不良、便秘或腹泻,以及影响正常的母乳喂养。

  误区2:辅食添加多点少点没关系。错。辅食对于宝宝而言是新食物,需要时间适应,添加量和次数应该由少到多。添加量应从1勺开始,第一天尝试1~2次,第二天根据宝宝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增加量和进食次数。开始应该给宝宝母乳喂养半饱时添加辅食,然后再根据需要决定是否需要补点母乳,慢慢过渡到辅食喂养为单独一餐,最后就可以母乳和辅食喂养轮流交替,每天母乳喂养4~6次,辅食喂养2~3次。

  误区3:辅食越碎越好。错。随着宝宝消化系统逐渐发育完善,辅食的质地也要由细变粗。宝宝6个月时,辅食需要做成泥糊状,以利于吞咽;7~9个月,逐渐由泥糊状转变为稠糊和泥蓉状;9个月后,可以吃有颗粒的泥蓉状食物,如厚粥、烂面、肉末、碎菜;10~12个月,继续增加食物厚度和粗糙度,可以带有一定小颗粒,并尝试块状食物,这个阶段可逐步过渡到清淡的家庭膳食,让宝宝学习自主进食。

  误区4:辅食不加盐没味道,宝宝肯定不爱吃。错。母乳也没咸味,宝宝也爱喝,所以不要担心辅食不加盐宝宝不爱吃。1岁以内,宝宝的食物不要放盐、糖和刺激性调味品。不过,制作辅食时可以添加5~10克食用油,亚麻籽油、核桃油等是不错的选择。

  误区5:宝宝吐辅食是因为不喜欢。不一定。有时,宝宝把辅食吐出来,可能是还没有掌握进食技能,只会舔吮不会吞咽,家长要让宝宝慢慢练习。另外,下次建议继续喂该食物,毕竟宝宝对每种食物的口味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