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飞鹤:让国产乳品得到认可

2018年11月28日09:3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1月26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对飞鹤进行了《飞鹤:让国产乳品逐步得到认可》主题报道。

飞鹤所代表的婴幼儿奶粉行业是改革史诗的一个缩影,经过狂风骤雨依然跳动着蓬勃生机。飞鹤乳业是中国乳业改革创新的品牌典范,也是中国制造蹄疾步稳的乳业样本。

握紧奶瓶!消费升级下的中国宝宝守护力

民以食为天,老百姓感受最真切的就是菜篮子、米袋子,方寸大小的餐桌便是这场巨变最朴实、最直接的记录。餐桌变化,清晰地折射出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也透射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广阔未来。人们的饮食习惯,由原来的温饱型向小康型、营养型、多元化转型。

食以乳为先,随着乳品工业化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四次迭代,民族乳业不断满足消费升级下人们对高品质奶粉的需求。

不同于其他“全品类型”乳企,飞鹤始终专注于婴幼儿奶粉研制和生产,守护着中国宝宝的口粮。央视《晚间新闻》在“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报道中提到:“飞鹤多年来致力于研究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让生产的奶粉更接近母乳。”从领先添加水解乳清蛋白,领先使用OPO、水解蛋白加和低聚半乳糖组合,到首家使用CPP、核苷酸和OPO,飞鹤奶粉一次次配方升级,一步步向中国母乳靠近,为的是让中国宝宝喝上更适合他们体质的好奶粉。

十年亮剑!自主创新下的行业变革力

2008年,震惊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让我们看到,中国乳业与现代乳业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不是人才,也不是管理和技术,而是奶源。

飞鹤没有检出三聚氰胺,这得益于其先人一步的奶源基地建设。没有好的奶源就做不成好的奶粉。飞鹤在世界公认的北纬47°黄金奶源带上首创全产业链模式,把奶源地建设作为企业的优先战略。全产业链模式彻底性的、颠覆性的改变了整个中国乳业的产业模式。

如今,飞鹤拥有专属农场30万亩,8个紧密合作专属牧场,6个现代化核心工厂。依托于全产业链,飞鹤构建了两小时生态圈,保证100%牧场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从源头保证了产品的新鲜。飞鹤率先一步自建奶源基地,推进现代奶业建设,是中国乳业行业变革的代表力量之一。

当全产业链成为行业共识,婴幼儿奶粉的同质化竞争越发激烈。如何摆脱国产奶粉的刻板印象、对抗国际巨头的冲击是横在所有民族乳企面前的难题。

深耕婴幼儿奶粉多年的飞鹤用笨办法、下苦功夫,不计回报地投入到母乳研究中。立足本土做科研,以中国母乳为黄金标准不断升级配方,飞鹤终于在2011年推出了国内第一支含仿生母乳成分的高端婴幼儿奶粉——星飞帆系列。“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飞鹤奶粉引爆市场的同时也引领国产奶粉加速进入高质量时代,走出中国奶业“更适合”的创新之路。

创新的脚步还在继续,变革的故事也远未结束。今年9月,飞鹤携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建立以“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飞鹤新鲜乳粉标准体系,以“鲜”立行业潮头,增强国产奶粉核心竞争力。

破局百亿!大国崛起下的中国品牌力

回首40年,中国品牌与中国经济的崛起,同步共振。民族品牌作为企业核心价值的重要载体,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中成长壮大,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近年来,我国奶业转型升级加快,竞争力不断增强,赢得了市场,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为品牌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批民族品牌脱颖而出。同时,乳品企业依靠优质奶源、拳头产品、核心技术、并购重组等优势打造知名品牌,带动民族奶业发展。

近年来,飞鹤持续加码品牌建设,成果斐然,斩获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四连冠,连续2年入围世界乳制品创新大奖,并在全球乳品峰会上代表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向世界发声,为中国乳业品牌赢得国际赞誉。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7日,飞鹤奶粉销售额突破100亿元,成为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首个跻身百亿俱乐部的民族品牌,引领中国奶业加速进入“品牌时代”。

在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深挖全球价值链,整合国内外资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也是中国乳业的制胜关键。2017年底,飞鹤开始在加拿大兴建首个婴幼儿奶粉工厂,向这个农业强国输出婴幼儿奶粉领域丰富的生产经验、研发实力、设备工艺等,全面帮助加拿大婴幼儿奶粉发展,真正实现了“世界资源为中国,中国方案为世界”。

舟大任重!高质量发展下的社会推动力

56年来,飞鹤关心中国宝宝健康成长的同时,始终践行“尽己所能,反哺社会”的企业社会公益理念。在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下,飞鹤依托全产业链赋能产业扶贫创新,创新多种扶贫模式,力争实现“产业脱贫、产业富民”。此外,飞鹤设立慈善基金会和助学基金会,开展教育、健康等多种帮扶形式,过去16年,飞鹤向社会累计捐赠总额已超2.5亿元。

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飞鹤也实现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落脚点,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飞鹤率先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探索出农畜牧业生态循环模式发展,实现种养一体(粪污+秸秆)的生态循环模式,助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财经周刊》在“百城百县百企”报道中高度肯定了飞鹤的生态循环模式,“飞鹤的成功为国产奶粉的崛起开了一个好头,飞鹤样本,既是国产奶粉、中国乳业的一个缩影和样本,也是民族品牌发展的样本,更可以说是绿水青山下的一个典型的生态样本。”

从3000万户全国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对飞鹤和中国乳业来说是荣耀,更是使命。饱含党和国家对乳业发展的殷切关怀,也饱含对民营企业干出更多业绩的殷切期盼。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