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我国多举措构建职业农民立体化培训新格局

于文静
2018年12月01日09: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多举措构建职业农民立体化培训新格局

  新华社长沙11月28日电 为加快职业农民培育,今年以来,我国大力开展部级层面示范性师资、农业企业家培训,省级组织农业职业经理人、青年农场主培训,市县级组织新型经营主体骨干、产业扶贫带头人等培训,构建起立体化培训新格局。

  这是记者从28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交流暨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为解决农业职业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农业农村部积极拓展职业农民发展新空间。职业农民制度框架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将从职业认定、教育培养、定向扶持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做好延伸跟踪服务,抓好试点示范,为职业农民队伍发展创设更好政策环境。

  据了解,为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培训,今年以来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功能不断拓展完善,注册用户突破20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课程和农业技术视频上线4639个,累计在线解答农民问题150万条。为激发教育培训体系活力,农业农村部门健全完善了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公益性教育培训机构竞争退出机制,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并且建立多维度考核新机制。

  记者从会议了解到,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中央财政20亿元资金基本到位,省级配套资金超过5.2亿元。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快执行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集中培训,抓好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推广应用,强化信息管理,完善资金管理,做好绩效考核。各级农广校体系将发挥培训主渠道作用,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