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养血安神,吃点桂圆

2018年12月03日08:3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血安神,吃点桂圆

  桂圆是一种滋补效果非常好的保健品,在冬季进补的时候,不少的朋友都会选择用它来达到保护健康的目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说,龙眼肉,味甘性温,归心、脾经,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心脾两虚证及气血两虚证的患者。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与神志,与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有关。脾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可导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症状。龙眼有安神之效,可以提高脑力,对于神经衰落、睡眠障碍以及记忆力下降等患者均有益处。

  推荐食疗

  1、龙枣补血茶

  材料:龙眼肉10克,大枣2枚,枸杞10克,水适量。

  做法:将红枣洗净去核和龙眼肉、枸杞一起剁细,放入杯中加开水冲泡即可饮用。

  功效:养血安神。适合缺铁性贫血、气血不足的病人饮用。阴虚火旺、湿热、痰湿、糖尿病者不宜。

  2、龙眼合苓粥

  材料及做法:龙眼肉50克,粳米100克,百合20克,茯苓10克,水适量加入锅中煲粥食用。

  功效:养血安神健脾。适合心脾两虚的失眠患者及脾虚食欲不振的病人食用。

  特别提醒

  1.龙眼含糖量高,食用后容易生湿热。对于湿热、痰湿重的人最好少吃。

  2. 多吃容易导致滞气上火。如果是便秘、大便粘腻、腹胀、口干舌燥或者是小便黄赤的人群,消化不良、阴虚内热之人,最好别多吃。

  3.糖尿病患者服用龙眼都需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能够大量服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