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百合莲子瘦肉粥,最养脾胃

2018年12月03日08:4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合莲子瘦肉粥,最养脾胃

  一年四季,春天是养肝,夏天是养心,秋天养肺,而冬天是养肾。那么脾胃什么时候养呢?一年四季都需要养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介绍,在平时我们有很多坏习惯损伤脾胃,所以应该经常养养脾胃。另外,养好了脾胃为冬季进补也能打下良好的基础。专家认为,喝粥是最养脾胃的。

  【粥水推荐:百合莲子瘦肉粥】

  材料:百合30克,莲子15克,瘦肉150-250克,米(可选择小米或小米和大米合起来)50-100克。

  做法:将所有材料洗净后,一起放到多功能豆浆机,加水至指示线,选择煮粥,大概20分钟,一款粥就做好了。

  功效:百合有养肺、安神、润燥的作用;莲子有健脾的作用;而瘦肉则富含蛋白质。所以百合莲子瘦肉粥具有健脾益气、安神除烦的功效,特别适合因为秋燥导致的失眠,尤其是大便平时容易稀烂的人群食用。但如果是容易便秘的朋友,就可以不选用莲子,只用百合加一点红枣去核。

  特别提醒

  喝粥虽然有诸多好处,但是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对糖尿病的人群,是不建议经常吃粥和大量喝粥的。很多糖尿病人可能会不理解,粥里没有放糖,为啥不能喝?因为粥里的淀粉含量高,并充分糊化,人体吸收特别快,易导致血糖升高。越是熬得久的粥,越黏糊,越好喝的粥,喝了会导致餐后血糖升高得越快。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