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致敬航天育种人!30年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2018年12月03日16:3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李轶群)绯红的西红柿、碧绿的大青椒、修长的黄瓜、壮硕的稻穗、豆荚饱满的大豆……这是农业博览会的展台?错,这是12月2日,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第一次联盟大会暨航天育种论坛上,摆放于展台的航天育种成果,也是我国航天事业育种30年来,科学家辛勤劳动的成果。

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刘纪原接受采访

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刘纪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把国内航天育种和相关领域专家组织起来,汇聚科研力量,深入进行航天育种机理研究,并注重产业化,扩大应用推广范围,普惠于“三农”。

据了解,“航天育种”从1987年3月开始实施, 30年来,刘纪原、谢华安、吴明珠、蒋兴村、唐伯昶、刘录祥、陈志强、邓立平、刘敏、雷振生等科学家为我国航天育种的基础研究、品种选育、产业推广应用、航天搭载技术及空间诱变技术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现场举行了“向为航天育种30年作出重要贡献人士致敬”活动,也特别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致谢和致敬,感谢载人航天工程对航天育种事业的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4家单位共同发起“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联盟将以助力国家未来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为使命,汇聚航天育种科技创新资源,构建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为导向,以发展航天育种技术与产业为主线,搭建航天育种科学研究、品种选育、成果推广的共享平台,并以此为依托,建立以成果转化为核心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现场还了解到,随着航天育种技术的不断发展,初步探索建立起地面模拟部分空间环境诱变育种技术方法,在农业和其他相关行业进行吧推广和应用;航天育种技术及其成果在参与国家扶贫攻坚、生态环境建设和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