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移动互联网+新零售 烘焙行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2018年12月06日09:1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图为幸福西饼新零售战略升级发布会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烘焙食品逐渐成为很多人的日常选择之一。而烘焙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数千亿的市场规模,但传统烘焙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搭上消费升级这趟快车,成为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在4日举行的幸福西饼新零售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幸福西饼创始人兼董事长袁火洪分享了他对烘焙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幸福西饼食品安全中心副总裁黄勇也分享了如何保障“2亿人次品尝过的好蛋糕”的食品安全。

动动手指蛋糕送上门

据了解,目前蛋糕占据烘焙产品零售额43%,整个蛋糕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00 亿。在过去,订蛋糕需要到店“选型”并完成支付过程,这成为蛋糕店存在的最大意义之一,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在2014年,我们就看到了移动互联网这个商机,实现转型。”袁火洪说。

据袁火洪介绍,目前幸福西饼是通过线上接单线下配送的模式,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通过自建物流的方式,用户下单,用自建物流配送的方式覆盖全国,日均订单4万单左右。“一个传统的烘焙店一天做5到6个蛋糕,我们做4万个蛋糕相当于开了8000家店的规模。”袁火洪说。

对于互联网蛋糕和实体店蛋糕相比所具备的优势,袁火洪表示“ 过去开实体店的时,用户是就近购买。客户家住哪里就在住所附近买,因为不仅要订,还要取,取了之后还要存起来,等吃完饭再吃。过去订、取、存是非常不便利的事情。而现在,通过移动互联网,线上下单、线下冷链配送,2-5小时送达到,大大降低了难度,让更多用户选择这种更便捷的方式。”

据了解,今年 6 月,幸福西饼完成了金额为4亿的 B 轮融资,这是国内烘焙业迄今为止最大单笔融资。袁火洪表示,这笔融资将主要用于品牌推广、创新研发以及提升供应链品级三个方面。“研发方面,既包括产品的研发,也包括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升级研发,这方面投入比较大;供应链方面,过去是通过供应商采购,现在则是直接到产地采购,比如法国总统奶油,就直接到法国去采购。”袁火洪说。

在发布会上,幸福西饼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9月统计,幸福西饼2018年1-9月订单量同比2017年同期增长111%,2018年1-9月GMV(成交总额)同比2017年同期增长117%,且2018年GMV预计将超过12亿。

“三标准化”筑起食品安全盾牌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糕点企业大多都是前店后厂的中小型店铺和作坊,原料进货渠道不规范,无标生产和不按标准生产的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着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象和弊端,幸福西饼提出三大标准化:标准化采购、标准化生产及标准化配送。

幸福西饼采用“统采统配”加标准化生产的方式,从源头把控原料品质,减少风险隐患,也保证了产品品质的一致性。黄勇介绍,公司的“三标准化”,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是食品安全保障重要三环环,不仅可控还可追溯。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实现“从基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

黄勇表示,“安全的坚守、对品质的追求,是幸福西饼这十年来所保持的初心,也是今后不变的坚持。在未来3年内,幸福西饼计划投入3000万资金,用于视频监控智能化和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致力于打造智能化的制作配送中心。”

让每个人都吃上新鲜的面包

据了解,传统的烘焙店,面包等烘焙产品的保鲜期只有一天,由于同业竞争的存在,大多数烘焙店都不会销售隔夜的面包,当天卖不出去的面包很多都会被扔掉,这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而造成这种浪费的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

袁火洪表示,解决烘焙产业中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浪费,降低企业成本,需要新的技术和新的运营方式。“未来怎么做呢?幸福西饼首先会打造一个信息系统,会把整个生产系统同步到前端去,把数据信息同步传送到用户的手机端,让用户坐在家里就可以从手机上看到哪些面包正在发酵,哪些正在烘烤,用户不用到店就可以进行选择。”

在发布会上,袁火洪提出幸福西饼“席卷中国”计划,积极寻求新零售模式的升级。 基于体验经济逐步回暖、流量价格上涨的背景,今年 9 月, 幸福西饼新零售店开业,它集烘焙店、咖餐厅、烘焙课堂、 配送站于一体,融合线上线下,能够满足多种用户需求。幸福西饼新零售店预计未来将推广至1000家。(孙博洋)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