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磨牙,煎焦三仙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刘 华 □ 主治医师 欧阳学认
2018年12月07日08: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磨牙是小儿常见症状,出现磨牙首先要考虑是否处于换牙期,这类磨牙一般过了换牙阶段会自行消失;其次还要判断是否为牙齿排列不齐、咬合功能不良,如出现这类情况,应去口腔科诊治。除此之外,中医认为小儿磨牙是由积食、胃热、阴虚所致,对此,推荐焦三仙消食汤。

取焦山楂6克,焦麦芽6克,焦神曲6克,炒鸡内金6克,放入砂锅中,加200毫升水浸泡20分钟,烧开后转小火再煮15分钟,离火晾凉即可饮用,每日1~2次,每次50毫升。

方中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具有消食化积,行气散瘀的功能;麦芽味甘性平,能消食和中,回乳消胀;神曲味甘辛,性温,能消食和胃。三物焦用,习称“焦三仙”,专治食积不化、脘腹胀满、厌食呕吐、腹痛腹泻,搭配鸡内金能消食健胃,化坚消石。

需注意的是,该汤主要针对病程较短,磨牙频率高,夜间磨牙次数多,磨牙声调刺耳或高调的症状,或见形体壮实,平时喜食甜腻、肉食等,舌苔厚的小儿。特别适合食欲差、腹胀、打嗝嗳气、大便酸臭或夹食物残渣的3 ~7岁儿童,婴幼儿酌减。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