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孕期补鱼油不如多吃鱼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营养科主任 阴传敏
2018年12月11日08:50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近日,一项刊登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丹麦和英国的研究人员通过进行大型的随机对照试验发现,女性在孕后期补充鱼油或与其后代6岁时较高的体重指数直接相关,即在后代6岁时其机体的总体瘦肉量(total lean)和骨量会增加,但机体的脂肪含量并不会增加。

文章显示,研究人员对来自哥本哈根儿童哮喘前瞻性研究中的736名孕妇进行研究,他们将这些孕妇随机分为摄入n-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组(LCPUFAs,鱼油组)和橄榄油组(对照组)。研究人员让孕妇从孕24周开始摄入LCPUFAs或橄榄油,直到婴儿出生后一周停止;随后研究人员从婴儿出生至6岁对其进行11次参数测量。结果表明,补充鱼油的孕妇所生后代,机体总质量增加了395克,瘦体重增加了280.7克,骨矿物质含量增加了10.3克,机体脂肪量增加了116.3克。补充组较高的体重指数反映在了瘦体重、骨骼量和脂肪量比例的增加,这也就表明,鱼油补充剂对于后代早期的生长发育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此项研究是儿童哮喘前瞻性研究的延续。此前的研究2017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结论是,在孕中晚期孕妇每天补充大剂量(2.4克)鱼油,可以降低后代发生持续性哮喘和下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并且孕期补充鱼油对于子代有生长刺激作用。

大量补鱼油安全性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医学研究院建议成年人每天补充DHA和EPA的总量为160毫克,欧盟成员国等国家甚至要求每天摄入500毫克,中国建议孕妇及乳母DHA和EPA的适宜摄入值是200毫克,而这两个研究里的孕妇在孕期服用鱼油的剂量为2.4克,已经远超过了孕妇的适宜摄入值。因此,还需进一步研究来证明孕妇补充大剂量鱼油的安全性。

关于孕妇孕期补充鱼油或是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补充剂(如大众熟悉的DHA等)的研究结果是多样的,并且经常是相互矛盾的。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确定合理添加鱼油补充剂是否有助于改善孕妇的妊娠结局或是促进子代生长或是降低过敏性疾病的风险。

孕妈妈最好多吃深海鱼

一般来说,鱼油是从一整条深海含油鱼的脂肪中提取的,包括了鱼的体油、肝油和脑油,含有高浓度的Omega-3、DHA和EPA是其主要活性成分。

DHA是大脑和神经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胎儿的大脑发育非常重要。孕晚期和出生后最初6个月中,DHA是被优先整合入迅速发育的大脑和视网膜的脂肪酸。但是,胎儿在子宫内无法制造DHA,完全需要依赖胎盘从妈妈那里获得。孕妈妈摄入的DHA不仅要满足自己,还要大量供给胎儿,因此,孕妈妈从孕期到哺乳期,要留意DHA的足量摄入。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孕妈妈应该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下,每周最好食用2次~3次低汞鱼类,补充一定量的DHA,支持胎儿脑发育,尤以深海鱼类为最佳,例如三文鱼和鳕鱼等。

目前市场上鱼油补充剂种类繁多,建议大家在选购前详细阅读鱼油的包装标签,从浓度、成分、纯净度等方面入手进行选择,并注意保质期限。由于目前有关鱼油补充剂的研究结果是相互矛盾的,且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并含有污染物,因此,想要得到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最好的途径是吃鱼,而不是鱼油补充剂。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