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速食包”外卖不安全?

2018年12月12日08:2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速食包”外卖不安全?

  流言

  我们吃的外卖很多是用“速食包”简单加工而成的,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真相

  只要是规范制作,速食包的食品安全风险远小于门店现场制作菜品的风险。

  餐饮业最大的食品安全风险来自微生物,速食包在前端是热加工,到门店还要做复热处理。食物经过充分加热,发生食物中毒的风险会大大降低。而且速食包的模式使得参与食品制作的人员减少,食品安全风险自然也会减少。

  速食包主要的风险来自包装,比如用的塑料袋是否是合规的材质,有没有塑化剂污染等。其次是物流和仓储环节的风险,因为如果温度失控,原料(尤其肉、蛋、水产)可能会变质。速食包如果在物流、仓储中解冻,微生物可能繁殖产生加热无法破坏的毒素,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等。

  所以说,只要是经过严格规范的制作和运输, “速食包”外卖的食品安全风险还是较低的。不过对商家来说,外卖添加“速食包”有义务明示,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选自北京市科协《每月“科学”流言榜》)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