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蓝《国家宝藏》开启广东省博物馆专场 洋河带你见证“丝路传奇”

2018年12月17日10:5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作为中国几千年来对外贸易的窗口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东自古以来敢于开放、兼收并蓄的精神,以及出口贸易行销世界的昔日辉煌,正在掀开新的历史篇章。由梦之蓝独家冠名《国家宝藏》第二季于12月16日播出了“花开岭南,扬波海丝之路”的广东省博物馆特辑。节目中,岳云鹏、胡杏儿、刘昊然、肖央通过他们精彩的演绎带来宋金项饰、清乾隆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金漆木雕大神龛三件国宝的前世传奇,讲述了那些被历史尘封的故事。

“最美画娘”胡杏儿绘制巨幅壁纸 东方妙景见证丝路传奇

从3世纪开始,广州港就是海上丝路的主港,唐宋时期成为中国第一大港,明清时期尤其是乾隆年间更是成为西方人海路来华贸易的唯一官方指定口岸。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两千年持续开放的大港,曾经的海上丝路,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舳,商船络绎不绝,出口贸易行销世界。现在,新的海上丝路战略,更是我们国力的象征,走向世界的希望。节目中,胡杏儿扮演“最美画师”,为观众演绎了“清乾隆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的前世故事。

岳云鹏化身“于秀才” 穿越南宋疯狂“捞金”

观众熟悉的相声演员岳云鹏,在节目中穿越回到八百年前的南宋,扮演一名科举考试屡试不中的“秀才”。为凑够进京考试的盘缠,开启了一段出海贸易的探索之旅。在这段令人啼笑皆非的冒险中,他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勇敢获得了出海后的第一桶金——一条长1.72米、由四股八条纯金金线编织而成并充满异域风情的“宋金项饰”。在风云变幻、世事无常的大航海时代,这条“大金链子”伴随着一个小人物的起起落落上演的故事让人忍俊不禁。

刘昊然肖央上演动人“兄弟情义” 拼死保护家族神龛

本期《国家宝藏》还迎来了金漆木雕大神龛,它比第一季的宁波“万工轿”年岁还要小上不少。虽然前世传奇定格在1943年,但这件文物象征着四散在海外潮州游子的共同信仰,代表着永存不灭代代相传的家族精神。神龛是粤东潮汕地区民间供奉先辈神位的特制用具,以金漆木雕装饰最为常见。它多放于祠堂之内,敬宗祭祖,追本溯源。本期的这件神龛,体量庞大、雕饰精美,是潮州木雕中的佳品。刘昊然在前世故事中扮演了一位抗日热血青年,与从泰国归来的“大哥”肖央,上演一段保护“陈氏家族神龛”的动人故事。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董童、崔元苑)

推荐阅读

为啥米饭越嚼越甜?   不少人肯定有这样的体会,香蕉、米饭越嚼越香甜,这是因为我们口腔内唾液淀粉酶的作用。如果你吃米饭多嚼几次,又会感觉有一点点甜,香蕉也是如此。【详细】

行业24小时|吃喝百宝袋|原创新闻

海鱼能缓解不安情绪   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秋刀鱼、沙丁鱼等海鱼中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缓解不安情绪,提升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详细】

行业24小时|吃喝百宝袋|原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