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腰肌劳损喝黄豆米酒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2018年12月18日09:1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腰肌劳损属于中医“腰痛”范畴,是由外感寒湿风热之邪或年老体衰、跌仆挫扭、劳力过度等原因,导致腰部失养,常因体位不当、劳累过度、天气变化等因素加重。

推荐一款缓解腰肌劳损的药酒:取黄豆150克、米酒300毫升,黄豆炒热后倒入米酒,加少许水煮成一碗汁液,一次喝完。每天一剂,一周左右就有明显效果。以睡前盐包热敷患处30分钟配合治疗,效果更佳。方中,黄豆为甘平之品,具有健脾宽中、润燥利湿、消炎解毒、排脓止痛、益气的功效,对于脾胃虚弱、湿痹拘挛、水肿、小便不利具有良好的疗效。肌肉与脾脏密切相关,《黄帝内经》记载:“脾主运化水谷之精,以生养肌肉。”即脾脏运化营养物质,濡养肌肉,使其能够发挥正常功能。米酒性质温和,可活血补气、散结消瘀。《本草纲目》记载,米酒“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通血脉,厚肠胃,润皮肤,散湿气”。两者配合使用,利于祛除阻滞经脉的湿邪、瘀血,让腰部肌肉舒展,经脉气血畅通,疼痛自然减缓。食盐有清热解毒、凉血润燥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食盐能“定痛”,并且热敷能使局部皮肤温度升高,放松肌肉,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将食盐热敷于腰部可起到散寒止痛的作用,还能软化体内酸性肿块。

患者平时应注意避免过度体力劳动、强力负重、久坐久站,纠正不良姿势,宜睡硬板软垫床;注意腰部保暖,避免睡在潮湿的地方,出汗或淋雨后及时更衣;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加强腰部锻炼,可练习八段锦“两手攀足固肾腰”,调和腰部经脉。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