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牛奶减轻化疗副作用

2018年12月19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接受癌症治疗的患者面临着一些放射疗法副作用。化疗会对味蕾和嗅神经系统造成破坏,使味觉和嗅觉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消失。随着时间的推移,味觉、嗅觉异常(TSA)严重影响到患者享受食物的幸福感,导致食欲丧失和厌食症,更阻碍了患者的康复能力。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考察了乳铁蛋白(存在于母乳、牛奶中的一种活性蛋白质)治疗TSA的可行性。为此,他们选取19名正在接受化疗的癌症患者和12名健康人,要求他们服用乳铁蛋白营养补充剂,每天3勺,持续30天。随后,研究人员收集参试者的唾液样本,对其唾液中的蛋白质组成和矿物质等指标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服用乳铁蛋白使参试者唾液中的铁含量显著降低,α-淀粉酶丰富度提升,多种关键免疫蛋白的表达量增多,味觉和嗅觉得到改善。

研究人员表示,牛奶中的乳铁蛋白成分可以减轻化疗导致的副作用,提高癌症患者的口腔免疫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与疾病抗争。▲(卢一飞)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