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餐厅里的《百家讲坛》

2018年12月2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2月20日,一直在央视《百家讲坛》作为主讲嘉宾的北师大中文系李山教授在北京中海环宇荟5层的鲁采海鲜大堂举办了《漫话诗经》讲座,台下坐的听众是来商场购物的社区居民以及鲁采餐厅的员工。据百家讲坛编导高老师讲:这也是第一次把百家讲坛搬进了社区商场。

先圣孔子说,一个人“不学《诗》”,就“无以言”。孔子所说的《诗》,正是被称为中国诗歌开山之作的《诗经》。曾经,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对《诗经》的熟悉程度,对《诗经》引用的恰当程度,都是衡量一个人文化修养的标志。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人无不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它的哺育和影响,《诗经》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底。

而此次主讲嘉宾李山教授曾先后师从启功、聂石樵、夏传才等学者,在先秦两汉文学研究领域卓有成就。他的著作《风诗的情韵》以《诗经》中160篇国风作品为底本,广泛涉及婚姻、家庭、恋爱、农耕、狩猎、战争、劳役等题材,以浅白的语言、有趣的角度娓娓道来这部比《论语》更原生的国学经典。

此次活动举办方鲁采海鲜是一家有着文化底蕴的餐厅,随处可见诗经文化的痕迹:半包房间是线装诗经的模样,包房名字取自于诗经,上楼梯的台阶也是书本的造型,上面也镌刻着诗经,拾级而上冷不盯抬头看,天书上也印着诗经……惊叹的是随行的鲁采员工都能随口道来诗经的出处,他们的讲解与整个环境相得益彰。店总邱先生说:“这次李山教授进社区进商场也是圆了鲁采文化梦,本来餐饮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好的载体之一。通过这次诗经讲座,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国学。我们也与百家讲坛沟通过,以后会请更多的专家教授来鲁采这个平台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