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李保芳:2019年要抓牢品质、品牌两要害 主打文化服务牌

2018年12月29日15:2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让大家客观、准确地看待茅台、期待茅台,吃下一颗‘定心丸’。以茅台无法持续扩大的产能和消费持续增长的需求,茅台的供不应求会在相当时期内成为常态。因此,茅台稀缺是实情,根本没必要搞饥饿营销。此外,作为高度市场化的产品,2018年国庆节以后茅台酒价格的小幅回落,应该算一种理性回归,或市场的自我调整。”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2018贵州茅台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就当前社会热议的问题做出了正面回复。

2018贵州茅台全国经销商联谊会开幕式现场

同时,他还表示:“2019年,要以稳定的市场关系,稳定的价格水平,稳定的经销队伍,稳定的消费群体,唱响文化与服务两大主题,抓住品质与品牌两大要害,着力稳增长、促效益,推动茅台行稳致远。”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

回顾2018,持续稳中有进

2018年,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茅台“市场化”的20年。“对茅台而言,过去这一年可以说极不容易、极不简单、极不平凡。但茅台坚持厂商同心、同向、同行,全心全力夯基础、抓品质、塑品牌,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和服务提升工程,准确把握市场发展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推动茅台市场营销稳中向好,超过预期。”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在致辞时表示。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

对此,李保芳指出,茅台在2018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从供给侧发力,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在价格策略上,通过统筹计划安排、开展市场巡查等方式,对市场价格进行系统性引导,有效防止了价格过快上涨、虚高不下。在需求平衡上,坚持‘买得到’才是最有效的供给,着力强化产供销协调,从生产、供应、物流上全力保障,让大多数实际消费者都能较为顺利的买到酒、喝上酒。”李保芳认为,茅台正是通过做到这两点,维护了市场的总体稳定。

“文化建设成为了2018年营销工作的最大亮点。经销商们积极探索、不拘形式、持续创新,深入开展了一系列领域较为广泛的、内容较为丰富的活动。如读书会、文化展、知识赛和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生态保护等活动,让社会各界对茅台的工艺、品评、责任、担当与情怀有进更进一步认识。”李保芳表示,经销商们重文化、做文化的思想更加统一,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氛围也日益浓厚,“文化茅台”的味道正越来越醇厚并不断释放。

此外,李保芳指出,茅台在市场服务上有了重大转变。“这一年来茅台的市场政策总体是稳定的,执行是到位的。整个营销系统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满意度明显提高。”他还表示,第二届“茅粉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展示了一个开放、包容、创新的茅台,随着“文化茅台”不断深入人心,茅台人气更旺了,底气也更足了。

展望2019,主打“文化服务”牌

2018年,被茅台定义为文化建设暨服务提升年。文化担当、文化使者、文化典范,形式多样;扶贫济困、生态文明、全球推展,内容丰富。“茅台一定不能有‘短缺依赖’,只有做文化、做服务,才有生命力、竞争力。”李保芳要求,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都要将文化建设与服务提升当成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服务赢得市场。

他还表示,在文化建设方面,要把文化做得更深。“文化茅台”的建设要由外而内,再由内而外,要在传承和弘扬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先进理念,进一步把文化做实、做精、做深,让文化成为茅台在新时代的特质。在服务方面,要把服务做得更好。服务是赢得消费者的不二法宝,茅台和经销商要始终坚持客户至上,以消费者为中心,要坚持需求导向,以消费者满意为唯一衡量标准,持续改进服务质量,优化服务体验。而本次经销商大会的主题“保持战略定力,做深文化引领发展;聚力管理增效,做精服务赢得市场”,落脚点正是文化与服务,由此可见茅台在未来主打“文化、服务”牌的决心。

更有业内人士在现场对“文化茅台”进行解读时表示,文化茅台是继品质茅台、营销茅台之后的战略新时代,是千亿茅台时代的发展基石,是茅台品牌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的集大成者。品质茅台时代树立了茅台品质天花板的地位,营销茅台时代成就了茅台行业龙头的地位,而文化茅台将既有的品质优势、营销优势聚焦、升华和放大,文化茅台将构建茅台的可持续优势。

该业内人士认为,“文化茅台突破营销边界,开创出一个无边界战场,把茅台阶段性优势转化为长期可持续优势,把茅台点滴优势汇聚成河,形成牢不可破、深入人心的品牌信仰,让茅台随时发声,随地发声。”

抓品质、树品牌是头等大事

“品质和品牌,事关茅台长远发展根基,两者相辅相成。抓品质、树品牌是茅台的头等大事,必须一丝不苟,不遗余力。”李保芳强调,2019年的市场营销工作,要牢牢抓住品质、品牌两大要害,要永葆一流品质,视质量为生命,弘扬工匠精神,坚守传统工艺。要继续塑造一流品牌,尊崇社会诚信、恪守商业道德,履行好扶贫、环保等社会责任,并乐见和支持同行兄弟企业的发展。

“于茅台而言,把国家、消费者、经销商、股东和企业关系处理好,推动形成‘帕累托最优’的五方利益平衡,才是真正的高质量发展。”在谈到营销体制改革的质量标准时,李保芳用“五方关系”进行了形容。

此外,李保芳在谈到当前茅台营销体制时表示,茅台的营销体制虽然“补丁”打了不少,但新的问题也在不断暴露,“要顺应时代和形势发展要求,坚持‘渠道畅通、管控有力、扁平化’,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才能防范市场风险,稳定发展势头”。他指出,突出有序有效,稳步推进营销体制转型升级,仍将是茅台明年工作的重点之一。据悉,茅台将突出问题导向,运用系统思维,按照“存量优化控制,增量重在自营,综合效益最大化”的原则,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流程,逐步建立起一套不同于他人、有别于过往,反应灵活高效、运转富于实效的现代化营销体系。

李保芳还强调,今后要立足市场实际,进一步优化工作策略,注重政策的科学性,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坚决防止简单化、走极端,“明年,茅台将取消身份证登记、电话登记才能买酒的措施,也不能拒收现金,也不再搞任何形式的促销活动。”

李保芳最后表示,2019年,茅台要继续坚持“能快则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的基本思路,“跳起来摘桃子”,努力实现更好业绩,全力推动茅台发展再上新台阶。(董童)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