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姜养生,全球都推崇

2018年12月30日09:0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我国,“药食同源”的养生理念源远流长,姜不仅是调味妙品,还可用于疾病防治。《本草纲目》中就把姜描述为“可蔬、可和(调味)、可果、可药”。近日,《细胞》杂志子刊上刊载的一项来自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张皇阁教授团队的新研究,又为姜的益处增添了新证据,研究发现,生姜中的类外泌体会影响肠道菌群,从而完善肠道屏障功能,促进肠道健康。

全球流行姜养生

我们常吃的鲜姜,也叫生姜、春姜、仔姜或嫩姜,如果种植超过10个月,纤维质会增多,辣味更重,就被称为老姜。有的不再采收,作为繁殖留种,还有的晾干水分后,制成干姜、炮姜等中草药。还有一些姜,如红姜、高良姜、壳姜等,一般不直接食用,而是从其茎、叶、根茎中提取芳香油,用于食品、饮料、化妆品中,具有很高经济价值。

姜的发源地众说纷纭,印度尼西亚、印度、马来西亚、中国等都曾被提及,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姜起源于亚洲,栽培历史已有5000多年。目前世界各地都有种植,风味略有不同。中国的姜普遍是辛辣味,印度的姜有明显柠檬气味,非洲的姜则非常辣。

古代梵文、中文、阿拉伯文、希腊文和罗马文的典籍中都讨论过姜,还将其用于健康保护。在中印两国,用姜作草药的历史均已超过2500年,北宋大文豪苏轼在《东坡杂记》中夸赞姜延年益寿的作用,文中说:杭州净慈寺有位老僧80余岁,鹤发童颜。“自言服姜40年,故不老云”。生姜红糖水是中国人祛湿散寒的传统饮品,印度也有饭后喝甜姜茶来促进消化的古老习惯。古阿拉伯人则用姜作香料来驱虫提神。古希腊人、古罗马人对姜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也早有研究,人们用姜来酿制可以催情的药酒,古罗马美食家阿皮修斯在《论烹饪》中记录,姜是温暖的植物,可以排毒。

历史上,姜最早是通过贸易被传入欧美、非洲地区的。由于鲜姜无法长途运输,人们便把鲜姜制成干姜或姜粉来替代,由此演化成了当地用姜的习惯。一方面用于饮食,把姜粉加入饮料和烘焙制品中,如姜饼、姜味面包、姜味布丁、姜味蛋糕、姜汁汽水、姜汁啤酒等在欧美都很常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其香料和保健功效,将其加入各种产品中,非洲有很多知名的生姜精油品牌,涂抹在身上可以舒经活络、治疗瘀伤;英国缓解脱发的生姜洗发水常年畅销;美国还研发了专门用于血管保健的生姜膳食补充剂。

姜有不少保健功效

姜之所以能够药食两用,因其成分丰富,目前科学家们已在姜里发现了1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包括挥发油、姜辣素、二苯基庚烷类、酮类化合物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孔夫子有“不撤姜食,不多食”的说法。生姜中的姜辣素等物质可以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和胃黏膜上的感受器,通过神经反射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提升口腔和胃的杀菌和消化能力,这是姜作为一种香辛料的基本功效。近年来,关于姜的研究层出不穷,各种功效逐渐被发掘。

有益肠道。各国的研究都证明,生姜除了有助消化,还对治疗细菌引起的腹泻有效。

治疗呕吐。一篇关于1278名孕妇的荟萃研究发现,姜能有效降低恶心症状,副作用最小。另外,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一项研究表明,姜有助减少化疗患者的恶心症状。

抗炎止痛。《替代与补充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姜与布洛芬等药物同样有助缓解经期痛、偏头痛、肌肉痛和骨关节痛等,是辅助治疗关节炎的有效抗炎药物。

抗抑真菌。德国《真菌病》期刊的一项研究对29种植物的抗真菌作用进行测试后发现,生姜对杀死真菌最为有效。

“姜的功效远不止这些,虽然有些未被现代科学证实,但其疗效切实可见。”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系教授常章富说,现代科学更侧重于生姜中生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和功效研究,包括此次研究也是对生姜中类外泌体的一种微量成分进行研究。中医则讲究整体性,姜的功效也就更加广泛,许多传统药物方剂中都含有姜的成分。姜味辛、性微温,其功效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开胃健脾、除湿解毒、散寒止痛、止呕等。姜的不同部位还有不同疗效,如生姜皮性凉,利水消肿,可治疗脚气、浮肿;生姜汁性温,可开痰止呕。此外,煨姜可调脾胃不和,治疗恶心呕吐及疼痛;生姜外擦对斑秃、手癣也有一定作用。

吃姜有讲究

目前各国尚无关于姜的成文性推荐摄入量,范志红表示,日常把姜作调味品、配菜等来吃,摄入量一般不会太大。她还提醒吃姜有一些注意事项:

吃肉配姜好消化。姜作为调味品,能去除牛羊肉、海鲜类食物的膻腥味。姜也能通过增加消化液分泌来帮助高蛋白食物的消化吸收。每天只需吃1克左右的生姜,即可改善消化。常章富补充道,鱼蟹禽畜肉、菌类中加点姜,还有解毒功效。

别吃腐烂的姜。姜变质后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它能使肝细胞变性,并会诱发癌症。范志红提醒,姜要选新鲜的,一般色泽幼黄、含水量多,皮薄而有光泽,用指甲可以很容易刮擦,而且香气温和。常温下储存,可包裹在牛皮纸信封中,一般能保存数周。如果置于冰箱中冷藏,可保存1个月以上。如果切开的姜颜色变褐、味道奇怪,一定不要吃。

常章富说:“姜是药食两用,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可能有药效的食物’。如果巧妙地吃姜并一直坚持,会起到很好的食疗养生效果。”他建议:

阳虚胃寒多吃姜。姜是温性食物,对于阳虚体质的人而言,如手脚冰凉、畏寒怕冷、乏力易困,可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当人们有风寒感冒、淋雨受寒或女性痛经时,喝杯生姜红糖水有利于发汗解表,散寒暖宫。需要提醒的是,姜皮呈凉性,与姜肉一起食用能起到平衡作用,一般情况下吃姜无需去皮。如果阳虚,姜去皮吃对身体更好。

内热阴虚少吃姜。对于内热和阴虚火旺者而言,不宜多吃姜。常章富提醒,这两类人常表现为长期心烦失眠、五心(手心、脚心和胸心)烦热、口燥咽干、燥咳少痰、大便秘结、痔肿便血等。一些研究表明,胆结石患者、服用凝血类药物的人也不宜大量吃姜。

《柳叶刀》曾刊文指出,把生姜磨成粉服用,可抑制胃蠕动的频率与幅度,缓解胃部不适。中医也讲,姜主脾胃经,开胃健脾。所以很多人以为,脾胃不好就要多吃姜。常章富提醒,脾胃不好也不可盲目吃姜,应该先辨证,看身体状况与姜的性能是否相悖,脾胃有寒湿多吃点姜,脾胃阴虚有火则要少吃。▲ 任琳贤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