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猪肝用牛奶浸泡 猪肚要反复搓洗

去掉怪味有妙招

2018年12月3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猪肝、黄鳝、苦瓜……这些食物虽然营养丰富,却因有股怪味被很多人“拒之门外”,如何去掉食物的怪味呢?

猪肝。用牛奶浸泡,不但会减少猪肝的异味,还能使口感更好。也可以用清水浸泡猪肝,添加白醋除味,一般15分钟就可以起到效果。

猪肚。猪肚的异味很大,因此处理起来相对比较麻烦。1.先用盐将猪肚的内外两侧,都反复搓洗三遍,用清水冲洗干净。2.将猪肚的内面翻出,用剪刀剪去油脂和异物,冲洗两遍。3.用白醋将猪肚的内外两侧,再搓洗两遍,用水冲洗干净。此外,也可用面粉去除异味:先将面粉撒在猪肚上,用双手搓洗,然后用清水冲净,再翻出内面,撒上面粉搓洗再冲净,反复几遍直至异味去除。

猪腰。处理时先将猪腰剖开,剔除里面的白色筋膜和脂肪(猪腰的异味基本来自这些白色东西)。用水清洗干净后,放在小碗里,倒入白酒,反复捏洗猪腰(1只猪腰大概需要1两白酒)。经过揉搓后,白酒会迅速渗入猪腰内,此时再用清水将猪腰清洗两遍就可以了。烹饪过程中,还可加入适量的糖和醋消除猪腰的异味。

黄鳝。黄鳝的表皮有层滑腻的黏液很难清洗干净,这就是黄鳝腥味的所在,如果去除不净,怎么做都不会好吃。可以将白醋和面粉混合成糊状,把切好的黄鳝放进去,充分搅拌2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就可去掉黄鳝身上的黏液,从而也就去除了大部分腥味。此外,黄鳝还需要经过开水烫的步骤,这样做才可以更好地去腥。一定要注意的是,水开后放入黄鳝,然后马上关火。

鱼腥草。烧一锅开水,放入适量白醋和一勺盐,水滚开一会儿后,放入鱼腥草,立刻关火,让鱼腥草在开水里烫两分钟,捞出后立即放入冰水里,即可轻松去腥。

苦瓜。苦瓜的苦味主要来自里面的白瓤,刮掉后就能让苦味降低。

豆腐。豆腐切块放入淡盐水中,浸泡3~5分钟,就可去除豆腥味。

著名厨房美食专家 文 怡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