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蚝油,少放盐

2019年01月06日10: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近年来,蚝油成为烹饪新宠,拌菜、炖鱼、煮肉、熬汤时放一点,瞬间就能提鲜,菜肴更美味。但需要记住一点,蚝油含钠量较高,烹饪时如果放蚝油,就要适当少放一些盐。

蚝油不是油,是用牡蛎蒸煮后的汁液进行浓缩或直接用牡蛎肉酶解,再加入糖、盐、淀粉等原料制成的调味品。蚝油的成分表中有水、蚝汁、食盐、黄豆、白砂糖、小麦粉、香料、食品添加剂。与老抽、生抽、海鲜酱油不同,这三者由于含盐量很高,烹饪时几乎和盐不相容,甚至可以取代盐。但蚝油的含盐量相比之下低一些。

需要提醒的是,蚝油具有特殊的鲜味,高温烹煮或加热过久都会破坏它的鲜味,同时也会损失其中的营养成分。因此,蚝油要在菜肴即将出锅,或出锅之后趁热加入。也就是说,一道菜的烹饪过程中要先放盐,后放蚝油。

如果一道菜要放蚝油,可以考虑放入正常量的2/3~3/4。另外,切忌与辛辣调味料、醋和糖一起使用,以免掩盖蚝油的鲜味。(王慧宇)

(责编:蔡熊更、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