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煮面时,加点豆

2019年01月06日10:1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兰州牛肉拉面、河南羊肉烩面、陕西臊子面、老北京炸酱面,面条在我国饮食文化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有些人煮面时会注重营养均衡,加点菜进去,但很少人会想到加点豆。

时间匆忙时,不少人都会自己煮面条。但是平常吃到的精白面中,谷皮、糊粉层和胚芽会被分离出来,仅留下淀粉含量高的胚乳部分,膳食纤维损失严重,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损失约为60%~80%。从营养学角度建议,煮面时可以加点大豆或豆制品,既增加了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还特别适合糖尿病和血糖高的人群食用。

研究证明,豆类与谷类混合食用,其蛋白质利用率接近或相当于动物性食品。面条中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缺乏赖氨酸。豆类中赖氨酸较多,还含有较丰富的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烟酸,能补充谷类营养的不足。谷类中的含硫氨基酸较多,豆类中较少,也能弥补豆类的不足。“煮面时加点豆”可以起到蛋白质互补,营养提高了一大截。除了大豆,芸豆、豌豆、蚕豆、菜豆、扁豆等杂豆的蛋白质含量也高于谷类。另外,豆类富含膳食纤维,可以缓解慢性便秘、降低胆固醇水平。

市场上的面条多由精白面粉制成,也有荞麦面条、燕麦面条、大麦面条、蔬菜面条等,大家可以多选全谷类多的,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食品配料表。(张光成)

(责编:蔡熊更、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