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老年奶粉注意几点

加拿大注册营养师 谢丽凤
2019年01月08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逛超市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品牌的老年奶粉,国产、进口等,价格大相径庭。这些老年奶粉和普通奶粉区别是什么呢?老年人日常真的需要补充奶粉吗?

一、老年奶粉和普通奶粉有什么不同?

老年奶粉在添加钙和维生素D的基础上添加的种类更加丰富,通常有3类添加奶粉。

1.添加膳食纤维,益生菌,改善肠道菌群环境,对肠胃系统,消化等功能有帮助;

2.添加鱼油,优质脂肪酸,帮助预防慢性疾病,有助记忆,帮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3.添加蛋白质以及微量营养素,作为日常饮食补充营养素。

二、老年奶粉有必要喝吗?

老人年纪变大,牙口不好、食欲变差,而且老年人患有骨质疏松概率很高。有3类人群有必要平时喝些奶粉。

1.对于牙齿不好、咀嚼能力下降的人群,不仅缺乏蛋白质,而且缺乏多种矿物质,因此喝添加了矿物质元素的奶粉能够有效补充营养素。

2.对于食欲不振、食量下降的人群,每天喝一些奶粉也有利于增加肠道蠕动,改善肠道环境。对于“三高”人群,平日需严格控制油脂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因此可选择低糖、高蛋白的奶粉作为三餐的一部分。

3.对于乳糖不耐人群,要注意奶粉是否含有乳糖,或者含有低乳糖的标签。先进的生产工艺可将乳糖降解为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单糖,适合乳糖不耐症人群饮用。

但是对于每日可保证正常锻炼及正常饮食的人群,不必考虑老年奶粉。如需补充优质蛋白,可考虑用牛奶、肉等动物类蛋白或者大豆、豆腐等植物类蛋白;如担心膳食纤维摄取不够,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如认为体积大,建议切小块食用;如想摄取优质脂肪,可添加坚果等食物作为日常零食的补充或者添加深海鱼类作为优质脂肪来源。

三、选择老年奶粉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1.中老年奶粉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应齐全;2.选择的中老年奶粉营养成分应齐全,含量合理;3.质量好的奶粉冲调性好,冲后无结块,液体呈乳白色,品尝奶香味浓;4.根据自身或者长辈的情况选择奶粉;5.含有多种营养素的强化奶粉,要注意包装上是否注明每天最多饮用量。毕竟营养素吃不够和过量对身体均不利。日常饮食均衡永远是关键,任何奶粉都无法代替。▲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