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长期吸烟、饮酒易患食管癌 日科学家揭晓原因

屈腾飞
2019年01月10日08:4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期吸烟、饮酒易患食管癌 日科学家揭晓原因

  长期以来,医学界都认为吸烟、饮酒会使食道癌的患病风险上升,但一直不清楚这一过程的内在机理。日本京都大学和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联合组成的研究团队日前发布研究成果称,在对人类食管的细胞进行基因检测后,他们已经确认了吸烟、喝酒使致癌风险上升的原因。相关成果发布在英国《自然》科学杂志上。

  日本《读卖新闻》 1月7日报道称,人们认为,癌症是由正常细胞的基因发生某种变异引起的,但却不了解患癌前会发生怎样的变异。日本国内每年新增的食管癌患者为2万人以上。而该病难以在早期发现,也成为难以治愈的原因之一。

  日本科学家从134名食管癌患者的食管中采集为发生癌变的细胞,以调查基因是否发生变异。结果发现,吸烟和饮酒史越长的人,其体内与癌变相关的“NOTCH1”和“TP53 ”的基因越会频繁发生变异,且变异基因的种类越多。

  此外,所有老年人(不论其是否喝酒)食道的40%至80%的细胞都发生了基因变异。京都大学教授小川诚司称,年龄的增长使得基因发生变异,再加上吸烟和饮酒,患癌的风险大幅提升。为预防该病,必须控制吸烟和饮酒。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