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季进补 吃点羊肉吧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时阳
2019年01月10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羊肉是冬天滋补身体的好食材,但膻味处理不好,会让很多人敬而远之。其实,只要烹饪得当,就能美味与营养兼具。

炖羊肉留住营养

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且跟猪肉相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多,胆固醇含量相对较低。因此,在寒冷的冬天,羊肉是“红肉”中是不可多得的荤菜之选。

炖羊肉的营养保留相对最好。炖羊肉我会配一点白萝卜块和土豆块,帮助吸收羊肉的膻味,也能让萝卜、土豆充满肉香。经过焯、炒等前期处理后,把羊肉放入砂锅中,加大料、桂皮、香叶和清水炖煮50分钟。再加入红枣、枸杞,喷香扑鼻。

葱爆羊肉暖暖身

北方的冬天很冷,适合吃羊肉来暖暖身子。一到冬天,我家冰箱里就存着一些羊肉片,随吃随用。有时做火锅,有时来葱爆,吃得舒服又温暖。葱爆羊肉是清真名菜,也是我家冬天上桌率最高的一道肉菜,葱不但可以去腥,还能帮助预防感冒。这道菜简单省时,10分钟之内做好,适合上班族在家做。

翻炒羊肉片时要注意,羊肉变色所需时间很短,不到一分钟。且要最后倒入葱段,淋入少许酱油和盐后关火,继续用余温将大葱和羊肉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孜然羊肉味道香

羊肉片烹饪简单,但要想营养又好吃,羊肉的质量很关键。我一般都是买优质羊肉,让商贩现场加工成羊肉片,吃的时候省事、放心。很多人喜欢吃外面餐馆里的孜然羊肉,其实自己也可以做,步骤也不繁琐。注意,孜然羊肉要想好吃,炒制时孜然粒、孜然粉都要放,比单放一种更能提味。

炒的时候爆出花椒油,随后下葱、姜,倒入羊肉片,当然糖、料酒、生抽也不能少。收汁后,放孜然粒、孜然粉。若在炒的过程中出汤,要把汤炒干,否则影响味道。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