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土豆对抗红斑狼疮

2019年01月1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土豆对抗红斑狼疮

  美国耶鲁大学近期完成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多吃土豆等高纤维食品有助于治疗红斑狼疮。

  研究人员首先以小鼠为对象进行实验。他们发现,患有红斑狼疮的小鼠肠道中有罗伊氏乳杆菌,这种菌会刺激树突状细胞和免疫系统,由此引发机体免疫反应,导致疾病恶化。研究人员给患病的小鼠喂食高纤维饲料。饲料中的淀粉无法被小鼠的小肠吸收,因此在其大肠中进行发酵,这促进了小鼠肠道中益生菌的生长以及短链脂肪酸的分泌。这种变化会延缓罗伊氏乳杆菌在肠道中的生长和外溢,进而抑制红斑狼疮病情的发展。在小鼠实验基础上,研究人员又对患有红斑狼疮的病人进行了研究。这些病人摄入高纤维膳食后发现,该类膳食确实减轻了患者的部分症状。

  新研究负责人、耶鲁大学的免疫学家马丁·克里格尔说:“我们从分子层面分析了膳食对肠道菌落的影响,发现高纤维食物会对自体免疫力起到促进作用。这就充分表明,膳食、肠道菌落和自体免疫力之间确实存在重要的关联。我们认为,除红斑狼疮之外,对免疫路径相同的其他疾病而言,高纤维膳食也能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赵乾铮)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