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酒精饮料也长胖

高嘉悦
2019年01月1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酒精饮料也长胖

受访专家:中国注册营养师 谷传玲

菠萝啤、果味葡萄酒等酒精饮料喝起来甜甜的,让人误以为酒精含量不高,可以作为普通饮料来喝。朋友聚会,大家都喜欢喝一些,殊不知酒精饮料不仅含酒精,糖含量也不低。

根据国标,酒精饮料是指乙醇含量大于等于0.5%vol(酒精度)的饮料,包括各种发酵酒、蒸馏酒及配制酒,酒精度上限并没有要求。近日,《生命时报》记者走访北京朝阳区各大超市,发现货架含酒精饮料酒精含量大多在3%~10%,一瓶500毫升的酒精饮料,5%的酒精含量就意味着含有25毫升酒精,可见其酒精度也不低,堪比啤酒、红酒。

喝酒精饮料会危害健康吗?中国注册营养师谷传玲告诉记者,《柳叶刀》刊发对195个国家1990~2016年的饮酒数据及饮酒产生的医疗卫生负担的研究发现,“酒没有安全剂量,即使喝一点也有害”。所以,酒精饮料和酒一样都危害健康。另外,酒精饮料甜味大于酒味,因为其含白砂糖、糖浆等精制糖。一般来说正常甜度饮料糖含量是8~11%。一瓶500毫升饮料,含糖量10%就意味着有50克糖。膳食指南建议每日糖摄入量少于50克,不经意间糖摄入量就超标了,经常喝会增加额外热量,进而增加肥胖风险。除了长胖,谷传玲说,摄入过量糖分还会使内分泌系统紊乱、身体炎症反应增加,还会导致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

为了健康,要少喝或不喝含酒精饮料,最推荐的饮品是白开水,或喝点茶水、柠檬水。▲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