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水果变蔫,糖分更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食品科学博士 刘宣伯
2019年01月13日09:1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河北读者郝女士问:我家好多水果都放蔫了,还能不能吃?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食品科学博士刘宣伯答:冬天寒冷,家里经常会囤些水果,结果放蔫了,这是常事。首先可以肯定,水果只要还没有腐败变质,都可以吃。但糖友要慎吃。

新鲜水果水分含量大于80%,在失水过程中体积减少,并伴随一系列其他变化,如质构、颜色改变,营养物质含量变化。糖类含量变化尤为突出,在失水过程中,水果糖分浓度不断增加,不适宜糖友食用。食用糖分含量过高的水果,会导致糖友体内血糖升高过快,不利于血糖稳定。储存过程中其他营养成分也有损失。比如维生素C。研究表明,即使水果放置冰箱中,没有破损,15天后维生素C、总多酚和花色苷含量还是有所下降。 因此,买回水果应尽快食用,不宜储存过久。

不同水果储存时间不同,一般来说,只要表面没有损伤都能吃,只是口感变差。这时可选择煮熟的方式,加热不会对纤维素和矿物质产生损失,还大大改善口感,对发蔫水果是较好的解决方法。但要控制加糖量,尽量保持水果原味。▲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