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天吃肉多了便秘,咋办?来碗酸萝卜老鸭汤

2019年01月13日09: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酸萝卜老鸭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开胃消滞、清热滋阴

  推荐人群:冬季进食蔬菜过少导致消化不良、便秘、口干舌燥的人

  材料:酸萝卜300克、白萝卜1个、老鸭半只、冬笋200克、香菇30克、生姜数片、葱头适量(3人量)

  烹调方法:香菇泡发后对半切开,萝卜、冬笋洗净后切成小块备用;将鸭肉焯水后去除浮沫放入生姜及葱头爆香,之后捞起放入锅中;往锅里加入1500毫升清水,将白萝卜、冬笋及香菇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煮1个小时,最后放入酸萝卜继续煮2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冬天吃肉多了,蔬菜自然就减少了,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摄入量的减少容易导致便秘。另一方面,天气寒冷易导致周身毛孔闭合,天气干燥易导致体内津液丢失,上述的原因都可能导致“上火”。

  白萝卜性寒,有清热解毒、顺气利便的功效,白萝卜里还有芥子油和膳食纤维,能促消化,帮助胃肠蠕动。而鸭肉性寒味甘,能滋养五脏,配合白萝卜及酸萝卜,醇厚酸香,开胃的同时还能清热解毒。汤中的酸萝卜应选用腌制时间超过1个月的萝卜,以保证其口味和安全性,市面上的酸萝卜可能会比较咸,食用前要过一下水。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